疫苗口罩外交使台成參與國際社會助力 綠委呼籲應加強宣傳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苗口罩外交使台成參與國際社會助力 綠委呼籲應加強宣傳
疫苗口罩外交使台成參與國際社會助力 綠委呼籲應加強宣傳

疫苗口罩外交使台成參與國際社會助力 綠委呼籲應加強宣傳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委員邱志偉與許智傑今(31)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我國援外工作這兩年因與友我國家口罩與疫苗互惠活動,引起國際高度關注,更帶動國內討論一事表示,應當加強國內外宣傳力道,讓援外實績成為參與國際社會與組織的助力。

立委邱志偉表示,近期國產疫苗捐助友邦之爭議,讓民眾質疑援外政策的必要性,其實都源於外交部沒有事先確立國產疫苗援外機制,包含援外決策流程為何及援外相關預算透明性不足,因而引起不必要之詬病。2009年馬政府時代提出援外政策白皮書,而現在蔡政府整體思維已轉為「踏實外交、互惠互助」,並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國際趨勢,舊版白皮書應與時俱進,盼外交部導入新作法與新思維,讓國人與立院更清楚了解援外工作內容。

許智傑則表示,現今國際情勢完全不同,過去60幾年援外工作所累積的友台聲量,並且近一年多以來因口罩外交及防疫成績,累積出亮眼的國際能見度,都讓許多國家公開呼籲應讓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國際社會,聯合國大會即將在9月中開議,期待這些聲音能成為台灣未來加入聯合國堅實的基礎。

兩人都呼籲,外交部應儘速制定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並由行政院建立協調的專責單位,強化跨部會機制與量能。另外,政府也須完善公私協力機制,積極媒合民間資源參與援外;最後,未來應強化多邊援外模式,特別是攜手美日。

對此,與會的外交部國經司司長蔡允中表示,新版的白皮書已經在寫,經討論並結合專業意見後,會在短期內充實內容。而國合會副秘書長史立軍表示,援外工作是雙邊和多邊並進,我國與眾多銀行組織已經建立共同融資和合作關係。

照片來源:立委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之戰2-1】侯友宜所向無敵?挑戰2024兩大關卡尚待突破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