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買不到一週吐血身亡 何志偉戴瑋姍踢爆黑心寵物集團揭上百陳情案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小狗買不到一週吐血身亡 何志偉戴瑋姍踢爆黑心寵物集團揭上百陳情案
小狗買不到一週吐血身亡 何志偉戴瑋姍踢爆黑心寵物集團揭上百陳情案

小狗買不到一週吐血身亡 何志偉戴瑋姍踢爆黑心寵物集團揭上百陳情案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近日因走私貓事件讓大眾對於動物保護議題進行關注,民進黨立法委員何志偉及羅美玲、台北市議員鍾佩玲和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今(24)日邀集農委會召開記者會,踢爆黑心寵物集團。

何志偉表示,違法走私貓隻100多隻這是一個瞬間事件,但這一個是長期黑心案件,購買的寵物有高達69%都在購買後不久死亡。

陳情人黃小姐表示,8月15日她於寵物店以兩萬八千元購買一隻白色柴犬,18日竟吐出掌心大蛔蟲,就醫施打葡萄糖、止吐針等皆不見好轉,購買第六天,目睹幼犬就在自己手中死亡,令她和家人十分痛心。

何志偉指出,光是一年時間戴瑋珊議員就接獲破百件的陳情案,當中這些無辜的犬隻病的病、死的死,一年的時間多達一百多件,這種黑心業者不但開枝散葉,甚至還發展一條龍一條鞭模式,裡面有錢、有脅迫,無辜的消費者除了眼睜睜看著自己寵物死亡、抱著發冷的軀體難過,後續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立委羅美玲表示,因為飼養的民眾非常多,走私歪風也層出不窮,追根溯源這個現象源於許多業者的不法行為、黑心繁殖場,農委會目前正在研議嚴懲,但這部分地方政府的人員是不足的,會造成在查緝上有許多困難,英國2018年提出露西法案,美國澳洲對黑心繁殖場都有嚴厲懲罰,都是我們可以作為參考的,為保護毛小孩,我們可以做得更多。

議員戴瑋姍表示,除了走私品質貓,國內也有許多黑心業者,期待透過中央修法給地方政府更多力量執法,販賣的小狗往往都會很快會死亡,這些黑心寵物集團在新北市盤據多年,不見動保處的積極處置。

戴瑋姍更出示厚厚一疊陳情資料指出,一年多來接獲新北市上百件陳情案,消費者於特定店家購買寵物後,兩三天內就因傳染病與寄生蟲,最後虛弱而亡。黑心寵物集團盤據在新北市多年,前身是2015年遭動保處破獲的「新莊成功寵物坊」,當時阮姓負責人非法繁殖逾200隻幼犬,種犬被割除聲帶,繁殖場長滿蟑螂,被輕罰13萬元、勒令停業。

然而,2015年後該業者竟變更負責人,持續擴張店面販賣犬隻,通路遍佈苗栗、新北板橋、新莊等地,戴瑋姍批評,地方動保處打擊不力,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放縱黑心業者越長越大。

議員鍾佩玲表示,台北市應該積極查緝、確實依法開罰,杜絕無良黑心產業鏈,毛小孩對飼主如同孩子一樣;斷絕黑心通路,且定期公布優良評鑑店家,才能保護不再有無辜的毛孩子跟飼主受到傷害。

何志偉也於記者會中提出三大訴求:訂定全國性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繁殖場來源朔源明確,清楚標示繁殖場來源;地方議員已多次反映,地方政府若不作為就送監察院。

農委會出席官員畜牧處動保科鄭祝菁表示,「溯源」是農委會一直在努力的事情,20121年7月底開罰47件,未取得政府許可私下販售犬貓。

農委會表示,希望各位消費者可以看到這樣的黑心通路時可以立刻向地方政府檢舉,農委會都會建議地方政府一定要最高罰單300萬去重罰。

照片來源:立委何志偉辦公室提供、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