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護台說國務院趕緊修正:美台防禦關係以台灣關係法做指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拜登護台說國務院趕緊修正:美台防禦關係以台灣關係法做指引
  • 字級
拜登護台說國務院趕緊修正:美台防禦關係以台灣關係法做指引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昨(19)日接受ABC專訪時,親口表示美國一向信守承諾,若任何人侵略北約,美國會做出回應,「對台日韓做法也一樣」。拜登一席話引發熱議,隨後國務院趕緊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未變,美台防禦關係向來是以《台灣關係法》作指引,並以台灣需求及中國威脅為基礎。

拜登被問到中國譏諷台灣人民「不能靠美國」時,他表示,阿富汗和台灣、南韓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有根本上的差異。美國與這些實體達成協議的基礎,不是他們內部發生內戰,而是當地有個團結政府,試圖阻止「壞人對他們做出壞事」。

拜登強調,美國一向信守承諾「若任何人侵略或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方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法比較。」

不過根據《中央社》報導,一名美國不具名的官員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美台防禦關係是以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作指引,過去40年向來如此,並以對台灣防禦需求、中國所造成威脅的評估作為基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分析,這是美國政府自台美斷交後首次將台灣與盟友相提並論。自台美斷交後,為不觸怒中共及戰略考量,對於台海問題美方始終保持保留態度,不主動出擊也不強勢回應,講白話一點,就是美國官方在今日之前從未對外宣稱台灣是美國盟友。

陳亭妃說,美國政府領導人,直接將台灣與北約及日韓並列成同等級盟友。也代表美國正式對國際宣告,如果有人意圖破壞台海現有的和平,那就不只是台灣自己的事,而是美國及其他同盟國的事。

陳亭妃指出,根據公約第5條規定,一旦確認北約成員國受到攻擊,其他成員國將作出即時反應。該條款被理解為各國部隊將自動參戰,並不再需要各國政府的參戰授權。

陳亭妃認為,美國出兵需要國會同意,若台灣被美方納入盟友,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美國可在第一時間投入美軍支援作戰,如從沖繩或韓國基地出動戰機及艦隊協防台灣。

陳亭妃也強調,台灣當然不可能永遠看人臉色來維持和平,歷史上也沒有一個國家的和平是卑躬屈膝求來、跪來、拜託來的。而是國民一同努力守護的。不只軍隊的訓練及裝備重要,國人反抗意志的堅定更是保家衛國及守護疆土的關鍵所在,如果敵國動不動對我們喊打喊殺,我們就直接投降屈服求和平,那哪個國家又會有意願來協防台灣呢?

另外,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也表示,美國對於盟邦的政策,包括最近澄清美國一中政策、台海戰略模糊未變,概由美政府官員整體說明,國民黨主張國人應該團結捍衛國家,同時爭取外來支持、改善兩岸關係。

洪于茜指出,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國人都不需要擔心美國會否出兵台海的問題,今日原因就是出在兩岸關係嚴重惡化,蔡政府不要避談兩岸惡化的後果,當台灣安全問題又常常浮上檯面時,非台灣人民之福。

照片來源:ABC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