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國會立委聯合聲明:基層診所協打疫苗補助儘速到位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聯合聲明:基層診所協打疫苗補助儘速到位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聯合聲明:基層診所協打疫苗補助儘速到位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民進黨9位立法委員今(22)日聯合發表聲明,呼籲衛福部給協助施打疫苗診所的處置費、行政費用的補助盡快到位,不要讓協助疫苗接種醫護委屈。

9位立法委員分別為陳亭妃、余天、吳琪銘、莊競程、黃秀芳、陳瑩、陳歐珀、陳秀寳和蔡適應,都是屬於民進黨派系正國會的成員。

聯合聲明指出,在全民努力下,全國疫苗覆蓋率已經突破23%,基層診所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基層診所醫護的協助,民眾能避免舟車勞頓,也能讓平時照顧看診的醫護診所接種,診所與醫院、接種站,有著不同的功能性,讓疫苗覆蓋率迅速且穩定地增加。

聲明表示,過去施打流感疫苗,衛福部補助處置費100元,診所收掛號費50、100至150元不等,但較多數為100至150元;但這次新冠肺炎疫苗民眾掛號費則全部免費,而衛福部也承諾,將補助接種診所100元處置費、40元行政費用,即使不敷成本,診所仍願加入行列,共體時艱挺政府,衝高疫苗接種率。然而近來傳出有可能只補助100元,並非原訂100元加40元的承諾,希望這只是誤解,呼籲「100元的處置費之外,40元的行政費用,不僅不能沒有,更應思考如何往上提升」,才能稍微與醫護的辛勞及診所增加的成本相抵。

立委聲明認為,診所協助接種疫苗的行政程序,相當費工費力且繁雜,事前須處理電話預約、名單整理、疫苗資料填寫等流程;接種時,診所要開出另一條專門的「接種線」,問診、量血壓、接種,並於接種後讓接種者停留觀察30分鐘,這些都由診所醫師、護理師、行政人員並肩完成,另外也衍伸出耗材費及額外的醫療廢棄物需處理。

聲明提到,因為同島一命,辛苦的醫護不能受委屈,因為同島一命,基層診所不應成為政府宣布疫苗接種全面免費的承擔者,呼籲衛福部盡快與全聯會、基層診所討論出最佳方案,讓處置費、行政費用的補助盡快到位,讓基層的醫護有感。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