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衛白皮書稱尖閣群島為固有領土 馬英九不滿批台外交部:卑躬屈膝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日防衛白皮書稱尖閣群島為固有領土 馬英九不滿批台外交部:卑躬屈膝
日防衛白皮書稱尖閣群島為固有領土 馬英九不滿批台外交部:卑躬屈膝

日防衛白皮書稱尖閣群島為固有領土 馬英九不滿批台外交部:卑躬屈膝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日本防衛省日前發表《防衛白皮書》,內容首度明載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相當重要。不過前總統馬英九似乎關心的方向大不相同,今(15)日透過新聞稿表示,白皮書內容提到「尖閣群島為我國(日本)固有領土」,馬英九批評,台灣外交部竟然只對日本關注台海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絕口不提釣魚臺主權問題,這是喪失國格、卑躬屈膝到極點的表現,令人深感痛心。

日本防衛省13日通過《防衛白皮書》,內容包羅萬象,新列有關對立加深的中美關係項目,內容分析指出,台灣問題,香港問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等,中美在政治、經濟、軍事互相牽制的動向競爭更加明顯。此外,日本對於中國在安全保障上的憂慮也更加深。

另外,針對尖閣群島,防衛大臣岸信夫在前言開宗明義地表示,「縱觀我國周邊局勢,中國仍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在我國固有領土尖閣諸島周邊,幾乎每天都確認到中國海警船出現在毗連區,多次侵入我國領海。」

這一席話引來前總統馬英九不滿,馬英九表示,事實上,日本在1894年甲午戰爭前,從未擁有或占領過釣魚臺列嶼。中國在明、清朝時,就已發現釣魚臺並命名,後納入海防體系,清朝時隨臺灣納入版圖。5百年後日本才發現所謂的「尖閣群島」(Senkaku Gunto),還是採用英國人的命名。民國60年(1971年),我內政部也核定釣魚臺列嶼隸屬於中華民國宜蘭縣。

馬英九強調,日本政府聲稱釣魚臺列嶼在歷史上、國際法上一貫都是日本領土,都是毫無根據的胡說。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在1895年1月非公開的內閣會議上兼併釣魚臺列嶼的決議,只是內部意思表示的竊據,不能對外發生效力。同年4月的《馬關條約》第2條所訂臺灣的範圍,「臺灣本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用語含混,留下釣魚臺列嶼的空間,但1952年日本與中華民國簽訂的《中日和約》,就已同意廢止《馬關條約》。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事實上,當年日本依國際法上的「先占」來竊據釣魚臺列嶼,根本是無效行為,因為依照國際法,「先占」的對象必須是無主地,但釣魚臺列嶼5百年前就已經是中國領土。所以無論依據國際法的「先占」,或已經廢止的「馬關條約」,日本都無法取得釣魚臺列嶼的主權。

馬英九表示,這次日本發表防衛白皮書,也提到南韓的獨島(日人稱竹島)是日本領土,南韓外交部立刻召見日本公使表達強烈抗議,要求立即撤回。反觀我外交部,僅聲稱對日本關注臺海安全,表達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完全不提釣魚臺列嶼,難道是默認釣魚臺列嶼為日本領土?蔡英文總統身為中華民國元首,對此應嚴正澄清,以維護中華民國的國家領土主權。

照片來源:日本防衛省白皮書中文版、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禾馨燒嘉瑜2-1】政風好心肝調查報告曝光!有AB兩版柯文哲片面公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