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議會選舉3-2】疫苗送台沒加分?自民黨席次成長卻算慘敗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東京都議會選舉3-2】疫苗送台沒加分?自民黨席次成長卻算慘敗
【東京都議會選舉3-2】疫苗送台沒加分?自民黨席次成長卻算慘敗

前言:

日本頻送AZ疫苗給台灣,讓短缺疫苗台灣喜不自禁,但日本其實也有疫苗不足的問題,卻頻頻外送,讓民眾心生不滿,正重傷執政民意根基,10月即將舉行的眾議院選舉,包括防疫政策及東京奧運舉辦成功與否,都嚴正考驗日本執政聯盟。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專題報導

在一波贈台疫苗、高喊日台友好的情況下,自民黨政權在地方選舉卻是慘敗收場。凸顯出國內疫情嚴苛、疫苗不足和東奧舉辦前景不明等問題。使得自民黨政權雖然在外交上有幾次突破,但國內地方選民似乎對這些都不太買單。

【東京都議會選舉3-2】疫苗送台沒加分?自民黨席次成長卻算慘敗 9

自民黨雖然成長8席,獲得33席,但與預期達到的50席還有不小差距,加上提名高達60席的結果,讓自民黨雖然席次成長,但成績不是很好看。都民第一會原本預計會全軍覆沒,在小池百合子最後出現站台後,保住31席議員,雖然遠不比全盛時期的45席,然而以支持度8%來看,還算是保住元氣。

東京奧運成決定關鍵 立憲共產成最大贏家

在舉辦東京奧運立場上與自民黨和都民第一會完全不同,認為應該要中止或延期的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和日本共產黨在這次選舉則成果斐然。立憲民主黨一口氣斬獲15席,比選前8席相比大有成長。日本共產黨則維持原本實力,意外多斬獲一席獲得19席,成為都議會第三大黨。

立憲民主黨雖然席次有提升,但是比日本共產黨還少一席,黨內人士表示,這次雖然說是勝利,但是要在眾議院選舉中取得政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首相菅義偉本來要藉由疫苗施打率飆升下,順勢重贏東京都民心。不過在6月20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新冠疫情的確診人數又持續飆升,加上莫德納疫苗供給出現短缺。當看見政府大方贈送台灣疫苗,讓不少民怨轉嫁到自民黨身上,似乎讓選情出現反效果。

疫苗不足還送台灣 自民黨危機四伏

日本雖然預訂足夠劑量,但是交貨延遲,原先被視為是政府門面的大規模施打中心,面臨疫苗急速下滑卻補充不足的苦境,大部分還在申請中的職場施打計畫不得已叫停。許多中小企業已經備好場地,也只能暫時喊卡,讓他們對政府的施政滿意打了不少折扣。

【東京都議會選舉3-2】疫苗送台沒加分?自民黨席次成長卻算慘敗 11

與自民黨組成聯合政府的公明黨,也難掩對自民黨的不信任。選前還有幹部直接殺到官員面前嗆聲:「什麼解釋都不作,是要影響選舉嗎?」

都民第一會保住元氣,反觀在中央執政的自民黨,沒有達成原本預期的50席以上目標,對於10月的眾議院選舉,自民黨內圍繞一股不安的氣氛。實際上,在選舉後,自民黨分析敗因,直指東京都疫情擴散、疫苗不足和對於東京奧運舉辦前景不明,在在顯示菅義偉政權執政下的不安。

疫苗問題尤其嚴重。日本政論節目指出,7月才能幫老人施打完畢,最快要年底才能完成全國的施打。現階段日本也面臨疫苗不足的情況,有政治記者指出,在國內疫苗也不足的情況下,自民黨頻頻打出贈台疫苗一事,讓一些對於外交關係不太關心的地方選民,感到很不是滋味。

重外交輕內政 自民黨10月選舉堪憂

再加上這段期間有東京奧運、自民黨總裁選舉以及眾議院選舉,都是菅義偉領導下的自民黨要面臨的嚴苛挑戰。

這些問題,原本這次選舉自民黨打算以此為議題主攻小池百合子,但在中央執政不力的情況下,越是宣傳,越容易讓選民有「這些問題中央執政的自民黨也有責任」的想法。加上對小池百合子的耳語及操作棄保失敗等,各種錯誤的選舉策略,讓自民黨離勝利越來越遠。

這次選舉讓菅義偉政權蒙上陰影,有黨內人士對日媒表示,沒有過半就是輸,這對眾議院選舉有重大影響,甚至直稱,在菅義偉執政之下,眾議院選舉之戰很難打下去。對台友善的菅義偉政權,若是無法在這段時間內有所作為的話,接下來的眾議院選舉,恐怕也會失去安倍晉三打下的長期執政基礎。

照片來源:日本雅虎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東京都議會選舉3-1】疫苗供給不足自民黨慘敗 執政聯盟危機四伏

【東京都議會選舉3-3】日本首都議會選舉沒人是贏家 給台灣政壇的啟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