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專訪回憶319槍擊案一抹微笑 邱義仁:尷尬的笑容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水扁專訪回憶319槍擊案一抹微笑 邱義仁:尷尬的笑容
  • 字級
陳水扁專訪回憶319槍擊案一抹微笑 邱義仁:尷尬的笑容

陳水扁專訪回憶319槍擊案一抹微笑 邱義仁:尷尬的笑容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今(4)日在廣播節目專訪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針對台獨問題,邱義仁表示,不要說中國會打,美國根本就不贊成「台灣作為法律上獨立的國家,已經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的事情,我要特別說明。」又提到319槍擊案後的一抹微笑「不覺得自己在笑,當時只是尷尬的表情。」

美國喬治城大學去年舉行線上研討會,邀請美中台討論美國對台政策,當時談到台獨,國安會前秘書長、現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在會中表示,「台灣務實的政治人物不會這麼做,除非瘋了。哪怕如前總統陳水扁最後也會踩煞車。」

陳水扁回憶,民進黨內曾為要不要拿掉台獨黨綱而辯論,當時黨內有前立委沈富雄和郭正亮主張要修改,但邱義仁和林濁水反對修改台獨黨綱,但為什麼邱義仁要在演討會上這樣說?

邱義仁解釋,當時他的意思是「宣布台獨,現在不適當」。黨的主張來說,這是目標理想,但要修改什麼是茲事體大,作為政府,要考量實際上的對外關係,台灣要宣布獨立這個事情,「講起來很無可奈何,這不是台灣人民可以自己決定的。」

邱義仁進一步解釋,考慮國際形勢,要考慮中國可能的作為,在這些考慮裡面,要當作目標來推動、打拚是好的,但現實上要做,現在要做,不但引起大家緊張,國內自己也不和。邱義仁強調,「別說中國會打我們,據我的了解,美國根本就不贊成,台灣作為法律上獨立的國家,已經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的事情,我要特別說明。」

陳水扁也認同,他表示,實務上要推動顧慮很多。畢竟台灣的前途還是由台灣住民來決定,台灣還是要走台灣國家路,多久會成功沒人知道,但至少不要放棄。

邱義仁與陳水扁看法相同,「黨有這個目標,是有價值的,但現實上要考慮國際情勢,包括美國反應,跟國內情形,現實跟理想中間怎麼去跟努力,這是我講那些話主要要提醒的目的。」

談到319槍擊案,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邱義仁曾在媒體前出現「一抹微笑」,遭到輿論批評。

邱義仁回憶,槍擊案發生後,要召開緊急會議,當時正、副總統都不在,只能拜託時任行政院院長的游錫堃主持會議,當時怕時間拖太久讓媒體亂想,被質疑有陰謀論等,告知媒體約在1小時後開記者會,未料當時游錫堃也有行程,等到緊急會議開完,已經比原訂記者會時間慢了1小時,媒體也有一些抱怨、反彈,開記者會的當下,處境有些尷尬。

邱義仁說,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笑,可能是自然尷尬的表情,「就怕記者亂想,說我們在搞陰謀」,他解釋,因為當時記者有一點抱怨,他就很尷尬,應該是尷尬才有那個表情。

照片來源:廣播節目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禾馨燒嘉瑜2-1】政風好心肝調查報告曝光!有AB兩版柯文哲片面公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