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水力論壇】政府民間參與更踴躍  聚焦四大議題健全產業發展環境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22小水力論壇】政府民間參與更踴躍  聚焦四大議題健全產業發展環境
【2022小水力論壇】政府民間參與更踴躍  聚焦四大議題健全產業發展環境

【2022小水力論壇】政府民間參與更踴躍  聚焦四大議題健全產業發展環境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劉宇軒/台北報導

第五屆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28、29日在台大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連續舉辦2天議程,今年活動首日主題為「小水力發電技術與實務」,第二天主題為「健全產業發展環境」。總統蔡英文在開幕活動上表示,近年政府投入讓小水力發電更完善與永續,請學者專家給予政府更多支持,提供寶貴意見,讓台灣能源轉型進度大步向前邁進。

本屆小水力論壇由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台大水工所、崑山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總統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在開幕活動上發表錄影致詞,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台電前董事長楊偉甫則是現場與會。總統表示,上任以來針對能源轉型是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今年三月公布淨零排放路徑圖,向國際展現台灣推動轉型的決心,看到小水力主辦單位透過多元面向的論壇,邀請各界代表集思廣益,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共盡心力。

沈榮津表示,政府2016年5月開始啟動能源轉型,為了讓更多廠商投入小水力發電市場,持續滾動檢討費率機制,加上加速建構友善法制及環境發展,透過政府跨部會協商平台,協助排除小水力發電設置障礙,包括放寬土地取得限制、簡化開發流程及保留電網饋線容量等,未來修法會增加更多小水力發電利用空間,期待建立更好的小水力發電發展環境。

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活動舉辦至今看見參與者越來越踴躍,舉辦論壇就是希望集合產、官、學、研,透過各界推動產業前進;加上前兩週的能源展當中,發現小水力發電備受關注,顯示再生能源產業中,焦點已經從太陽能、風力,慢慢轉移到小水力發電,看到未來發展空間還很廣闊,民間會繼續努力。

 

崑山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陳長仁表示,小水力發電從剛開始的篳路藍縷、到處碰壁,現在已經獲得政府機關重視,接下來就是要加入綠色金融。尤其2050淨零排碳對於用電大戶有一定的壓力,認為可以將這股壓力轉為支撐的力量,加上國發會作地方創生,很多小水力及地熱資源都在偏鄉地區,地方經濟發展一定需要能源,所以主張發電自用,並透過推動綠電憑證的電證分離,加快政府能源轉型。

立委洪申翰表示,國發會淨零路徑公布以後,各單位都在積極盤點各種淨零技術,尤其是再生能源發展方式與未來可行性,小水力發電一定是其中重要的部分,期待透過論壇各產業界的集思廣益,產生具體提供行政部門的建議,將會要求行政部門深度參考,後續進行正面建設性的對話與合作計畫。

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表示,近幾年感謝小水盟等單位的努力,讓水利設施多了一項功能,就是發展再生能源,尤其觀察到小水力發電基礎設施的過程中,幾乎沒有出現其他意見,沒有價值衝突的問題,期待這個基礎成為後續推展綠色公民生活的極大利基,讓小水力成為最有特色的再生能源。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表示,近幾年不管是水道、水庫或是河川小水力,開始陸續有成果出來,尤其渠道發電可受控制,所以案場成長迅速,水利署跟台電也正在合作10幾個案場,小水盟提供很多實務上的建議;未來技術持續進步,躉購費率也持續提高,會跟產業界組成平台,協助台灣產業加速提升,進而達到政府淨零排放目標。

經濟部水利署前署長、台電前董事長楊偉甫認為,在水利署任內已經察覺水力發電的重要性,近年看到小水盟的努力,加上很多學界及民間力量推動,政府已經察覺小水力發電的重要性,尤其是其他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都在提高,小水力的躉購費率一定也會提升,已經看到產業蓬勃發展的開始,希望透過論壇大家一起努力。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胡照鑫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小水力論壇本週五登場  匯集國內外專家分享產業新趨勢

【有影】小水盟推廣河川小水力發電  呼籲政府納入國家再生能源發展政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