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Google Science Fair 得獎名單出爐囉!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2016 Google Science Fair 得獎名單出爐囉!
  • 字級
2016 Google Science Fair 得獎名單出爐囉!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2016 Google Science Fair(GSF)得獎名單出爐囉!在看看得獎名單、得獎作品前,先來認識一下這個比賽吧!

Google Science Fair是一個線上科學競賽,由Google、樂高、歐洲核子研究組織、國家地理、科學美國人共同組成。這個競賽無須支付任何費用,並向世界各地13~18歲的學生開放,參賽者須先制定一個「假設」之後進行「實驗」,並取得「研究成果」。

所有的參賽者都可以透過網路、免費的Google帳號參與,競賽專案的判斷標準包含:學生的介紹、問題、假設、研究、實驗、資料、觀察以及結論。贏得決賽的三位選手將獲得獎品。

2016頒獎典禮影片:

2016年的Google Science Fair 9月27日宣布優勝者,大獎得主是16歲來自南非的Kiara Nirghin,得獎項目為「對抗乾旱的水果」,她將獲得獎學金 $50,000 美元。

家住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的Kiara,她的家鄉和其他鄰國一樣,正受45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所苦。降雨量更是1904年以來最低,食物來源問題迫切地需要解決,Kiara相信有一種可以儲存在土壤中,且涵養水量可高達自身數百倍重量的特殊材料,就是解決長期水資源需求的關鍵。

一般來說,這些材料都是人造的,而且充滿有害化學物質,不僅無法為生物分解,價格之高昂更使當地農夫無法負擔。

16歲的Kiara發現隨處可見的「橘子皮」是成本低廉的理想材料,她研究出一套方法,可使用酪梨將橘子皮轉變成可加入土壤中的儲水材料。Kiara表示,希望這個低成本的材料可以減少製作果汁時產生的廢物,同時協助當地農夫省錢、養活作物。

其他獲獎項目也非常有趣,獲得國家地理雜誌探險家獎的是來自尚比亞,18歲的Mphatso Simbao,他提出「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維持農夫的生計」,他因為家人參與地方政治的關係,在耳濡目染之下也非常關注如何紓解自己社區內的貧困問題。

非洲南部地區發生了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農夫只能看著聖嬰現象造成的氣候變遷導致作物欠收,數百萬人飽受飢荒之苦,為了協助當地農夫找出經濟實惠的農藥與肥料解決方法,Mphatso研究了各種方法來製作農夫所需的補給品。

Mphatso打造了一個攜帶方便的簡易製作站,只要使用基本的烹飪材料即可,(像是木炭或地上的葉子), Mphatso相信,他提出的方法可以省下數百英鎊的成本,讓肥料成本減少50%,農藥成本減少80%,協助農夫種植出品質更優良、產量更豐富的作物。

Mphatso將獲得為期一年的指導,還可以在一位家長或監護人的陪同下參加 10 天的加拉巴哥群島國家地理探險之旅。該地有「達爾文的自然實驗室」的美譽,孕育了豐富的野生物種。

其他得獎項目都相當有趣喔!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2016 Google Science Fair首頁查看~

 

2016 Google Science Fair【點我】

新聞照來源:www.googlesciencefair.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