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頭還是偏要買菜?醫生教你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情當頭還是偏要買菜?醫生教你這樣做
疫情當頭還是偏要買菜?醫生教你這樣做

疫情當頭還是偏要買菜?醫生教你這樣做 5匯流新聞網記者呂怡潔 / 台北報導

即便在疫情進入社區感染,不知道病毒在哪裡之際,傳統菜市場仍是人滿為患,而新北市公布的確診者更是高達八成都與市場有關,間接表示了紙鈔銅板、買菜提袋,可能都是病毒的傳染媒介。

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傳統菜市場通常過度擁擠,再加上病毒、細菌,通常都會在生鮮蔬果,或海鮮肉類存活,導致零星病例或小規模疫情爆發。若無症狀者將這些病原體的基因帶入市場,病毒將持續在菜市場存在,並透過人類、家蓄、海鮮等一些活體生物體內,相互傳播。

不過黃軒也說,大部分病原體,都會被迫斷缐傳播,只有少數病原體會通過基因重組機制,殘留於環境中。另外,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當群聚感染的人數大幅增加,其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鏈R0值大於 1時候,就會大爆發傳染病的流行。

黃軒醫師提醒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也可寫下要買的菜,找到攤位一次買足,減少在市場停留的時間,並於離開市場後,立即以酒精消毒雙手。此外,也可以待在家使用宅配服務,不僅線上刷卡給付,減少外送或鈔票的直接接觸,也少了將自己暴露在外的風險。

市場買菜小撇步,到市場買菜時自備零鈔及銅版,買多少直接給多少,不要找錢回;出門買菜戴一次性手套,離開市場後即丟,並消毒買回來的任何提袋,再用肥皂將雙手洗淨。防疫是團體戰,保護好自己,也保護好他人,一同戰勝病毒。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比最黑心更黑心!羅智強:政府根本不想買國際疫苗

神還原!網友解析蔡英文談話 呂秀蓮:我真替你難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