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花露水居然是這樣 家中老東西讓小學生好驚奇 - 匯流新聞網

LIFE

阿嬤的花露水居然是這樣 家中老東西讓小學生好驚奇
阿嬤的花露水居然是這樣 家中老東西讓小學生好驚奇

阿嬤的花露水居然是這樣 家中老東西讓小學生好驚奇 5匯流新聞網記者呂怡潔/台北報導

不管是阿嬤的花露水、阿公的舊懷錶,還是媽媽的嫁妝,個個都讓小孩子大呼驚奇。新北市種子學校板橋中山國小,近日要孩子們從家裡帶來一件「老東西」,藉由翻轉教育,帶領學生透過微觀,讓平常擺放家中角落,看似平凡無奇的物品,也可以變的無比神奇,使孩童愛不釋手。

本次跨域課程,用「微觀」視角為題,探索生活周遭物件,以歷史文化結合自然科技,讓印象中只追逐最新潮流的國小生們,對這些舊玩意兒也興致蓬勃。由中山國小陳學添校長、劉美玲老師公開授課,帶領學生從在地浮洲社區文化展開探索。要孩子們從家裡帶來一件「老東西」,再用行動顯微鏡觀察其細節,引領學生前往新視界。

劉美玲老師從《鬼滅之刃》切入,帶孩子觀察微觀下的衣服編織,從和服的花紋圖案了解其寓意,並讓孩子從顏色、形狀、質地、感受、諧音等五感發想,賦予身邊物件意義。陳學添校長則每組發下新台幣鈔票,讓孩子用行動顯微鏡觀察鈔票上的防偽細節,並挑戰學生「你知道一張百元鈔上,有幾個 100 嗎?」,激發學生自主探究的求知慾望。

隨後要學生拿出家中的一件「老東西」,以行動顯微鏡深入觀察,並即時投影到大螢幕上。本來看似平凡無奇的老懷錶,在行動顯微鏡下細節一覽無遺,孩子也立刻著迷,滔滔不絕地分享爸媽、阿公阿嬤講述的祖傳歷史。

「在顯微觀察過程中,看見孩子的眼睛都發亮了!」師培委員臺師大張玉山教授表示,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從生活情境中尋找素材,經過藝術創作轉化又能在應用於生活中。北藝大陳俊文教授也十分讚揚學校從簡單的課程,結合行動顯微科技,讓學生用心感受與觀察。

計畫協同主持人李其昌教授更是帶著教材教法,師資生一起共學,並期許課程未來能融入音樂、表藝的藝術領域,發展更多元的跨域課程。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超前部署規劃長照 面對快速高齡化也能安心樂活

【有影】一鍵開啟好好休息 計程車成短暫休憩的避風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