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九年寒暑擦亮生命轉彎處 反光鏡阿伯摔斷肋骨不喊苦|社匯好感覺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九年寒暑擦亮生命轉彎處 反光鏡阿伯摔斷肋骨不喊苦|社匯好感覺
【有影】九年寒暑擦亮生命轉彎處 反光鏡阿伯摔斷肋骨不喊苦|社匯好感覺

【有影】九年寒暑擦亮生命轉彎處 反光鏡阿伯摔斷肋骨不喊苦|社匯好感覺 13
▲「反光鏡菩薩」張秀雄,今年78歲,目前已經擦了九年的反光鏡。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聿瀠、程子奕/台北報導

凌晨三點頂著寒風出門,超過70歲的張秀雄,九年來沿著大街小巷,擦亮北台灣路邊的每一塊反光鏡,累積達19萬片;不分寒暑默默行善的舉動,只為了讓用路人更安全,希望減少車禍發生,即使過程中曾經摔斷肋骨住院,也曾被恐嚇、誤認為小偷,但阿伯從沒放棄,甚至還影響民眾效法力行,一起加入擦鏡行列。


▲影片

今年78歲的張秀雄家住中和,台中人,24歲退伍後,北漂來台北找工作;退休後是該過著享受子孫滿堂的天倫之樂,卻在68歲那年,目睹車禍事故現場,看到一旁的反光鏡被撞歪,帶走一條生命,覺得相當惋惜,心想如果反光鏡乾淨明亮,是否就能避免事故的發生、也可以讓用路人多一分安全,這樣不是很好,從此之後便開啟他成為「反光鏡菩薩」之路。

每天晚上七點睡,凌晨兩點半起床,簡單梳洗,燒香拜拜,就帶著鋁梯、毛巾等工具,騎著他的好夥伴野狼機車出門了。回想起擦北宜公路的反光鏡,就花上三、四天的時間,只有大雨天,才會待在家休息,張秀雄說:「這就是老天賜給我假,要我待在家休息的意思。」

【有影】九年寒暑擦亮生命轉彎處 反光鏡阿伯摔斷肋骨不喊苦|社匯好感覺 15
▲擦反光鏡的工具有鋁梯、毛巾、長刷、剪刀,以及好夥伴摩托車。

這九年來曾受過兩次嚴重的傷,最嚴重的一次是機車前輪爆胎摔出去,導致肋骨斷5支,還因此住院,家人擔心到勸阿伯放棄,不過他仍然堅持,只想趕快養好傷;另外阿伯也曾遭遇被野狗咬傷、陌生人恐嚇等等,張秀雄說:「關關難過關關過。」遇到這些事,並沒有讓他萌生想放棄的念頭。

第一個發現「反光鏡菩薩」的是桃園市議員李柏坊,因為他,所以大家認識了張秀雄,知道反光鏡的重要性;進而有更多人自發性發起擦拭反光鏡的活動,這讓張秀雄相當感謝。張秀雄也透露,現在有ㄧ位何先生,每周一都會跟他一起擦反光鏡,累積下來也擦了七千多片;還有另外一對袁氏夫妻,在何先生的介紹下,一起跟著張秀雄的腳步,目前也擦了將近一萬六千片。

【有影】九年寒暑擦亮生命轉彎處 反光鏡阿伯摔斷肋骨不喊苦|社匯好感覺 17
▲用來記錄每次擦反光鏡路線的筆記本、截至目前已擦了19萬片。

張秀雄說:「擦反光鏡,是把它當做運動、遊山玩水;擦完後,內心感到很高興、很安慰。」不只讓用路人多了一分安全,也讓自己享受人生。這不就是人活著最大的意義嗎?更多反光鏡阿伯的故事,請鎖定《匯流新聞網》Youtube頻道。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直擊殯儀館冰櫃!命運化妝師「牽手」送亡者
【有影】千分之三的機率!女兒孫女皆聽障…堅強嬤獻愛無悔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