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360康健指數大公開 台灣排名全球倒數第三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最新360康健指數大公開 台灣排名全球倒數第三
最新360康健指數大公開 台灣排名全球倒數第三

最新360康健指數大公開 台灣排名全球倒數第三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康健人壽今日公布今年360°康健指數,調查報告指出,今年的調查有五大發現,一是台灣的整體指數為全球倒數第三;二是超過九成的台灣女性受訪者感到壓力;三是台灣人的五大面向指數皆下滑,其中又以家庭指數下滑幅度最大;四是家中有小孩的父母,反而擁有較佳的健康狀態及心理韌性;五是財務指數依舊是亞太區吊車尾,僅10%受訪者對退休財務有信心。

壽險公司透過問卷調查方式,深入探討全球民眾在身體、家庭、社交、財務和工作五大面向健康和幸福狀態的自我感受。2021年4月間調查全球包括台灣在內的21個國家地區,共18,000位18歲以上的受訪者,就五大面向深入探討疫情下民眾健康狀態的改變。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表示,在面對疫情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全球各國的民眾不僅生活型態改變,身心健康狀態也跟著起伏。台灣整體康健指數為55.9,在亞太區的11個國家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三,僅贏韓國的54.0和日本的53.2。

調查發現,有93%的台灣女性受訪者感到壓力,男性也有90%感到壓力。值得關注的是,台灣女性受訪者的壓力高出全球平均的83%不少。整體來說,台灣男性受訪者在照顧家庭和小孩方面,比女性受訪者擁有較正面的回饋。

今年360°康健指數和去年11、12月的新冠肺炎疫情調查報告第五波數據比較,台灣的五大面向指數皆呈現下滑趨勢,其中家庭、工作和財務指數下滑幅度最大,家庭指數從61.3下滑至58.5,工作指數從64,6下滑至63.1,財務指數從48.7下滑至47.3。其中,照顧家人的身體和心理健康的能力和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是台灣人比較擔心的部分。

今年的調查也發現,在全球和台灣,有小孩的受訪者普遍呈現較正向的健康狀態,在台灣,擁有18歲以上大小孩父母的健康狀態,比擁有18歲以下小小孩的父母來得更好,顛覆外界認為「有小孩的上班族父母比較崩潰」的印象。同時,在台灣有小孩的上班族中,有40%受訪者認為自己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家人,沒有小孩的上班族則只有21%。

台灣的財務指數如同往年,依舊是五大面向中最低。數據中,18至24歲族群的財務壓力最大,僅有5%的受訪者對長期財務抱持正面態度。50至64歲屆退族中僅16%對自己的財務狀態有信心,而65歲以上的退休族群也只有13%的人感到財務自由。整體而言,台灣受訪者中,僅有10%的人覺得自己擁有足夠資金迎接退休生活。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新生活度父親節 壽險公司為爸爸打造完善保障

1分鐘檢測生活指數 國人不安感第一名是這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