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肉毒持續做五年 九成覺得自己年輕七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肉毒持續做五年 九成覺得自己年輕七歲
【有影】肉毒持續做五年 九成覺得自己年輕七歲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康弘昌/台北報導

微整形侵入性小、不須動刀的特性,讓多數民眾接受度高。醫師表示,肉毒桿菌素注射相對其它療程,簡單又快速,為醫美治療的入門款。肉毒桿菌素除了能撫平皺紋、改變臉型,也適用在眼瞼痙攣、慢性偏頭痛及斜視等症狀。經臨床研究顯示,九成使用者持續施打肉毒達5年以上,會自覺年輕了7歲。

愛爾麗診所醫師劉兆騰表示,肉毒桿菌素屬於神經肌肉阻斷劑,作用在運動神經末梢的神經肌肉連結處,肉毒桿菌素主成分為純化的神經毒素複合體,經由與運動神經末梢的接受器位置結合,進入神經末梢,透過抑制神經突觸訊息傳遞物質乙烯膽鹼(acetylcholine)的釋放,進而阻斷神經肌肉的傳導,產生抑制肌肉活動的作用,臉部紋路自然會減少。

至2020年,肉毒桿菌素全球產量達1億瓶,並在98個國家核准上市。除了用於外觀的微整,衛福部核准的適應症包括斜視、眼瞼痙攣、痙攣性斜頸(頸肌張力不足)、痙攣(幼年型腦性麻痺所致)、原發性腋窩多汗症、皺眉紋、魚尾紋、抬頭紋、成人中風後之手臂痙攣、膀胱失調(膀胱過動症以及因脊髓病變引發的逼尿肌過動)、慢性偏頭痛等。

施打肉毒桿菌多久會有效果?劉兆騰指出,以抬頭紋與魚尾紋的部位來說,施打完1至2天就會開始起作用,經臨床研究顯示,持續施打肉毒5年以上,有九成的人會覺得自己年輕了7歲。由於肉毒桿菌可被人體完全代謝,所以效果和持續時間,視每個人肌肉使用的習慣、本身的體質,以及平時保養方法而不同,作用平均可持續3到6個月。

劉兆騰指出,由於肉毒桿菌素本身是乾粉狀的劑型,需依照原廠規定的比例稀釋,如果太稀,會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劑量太濃恐有面癱、臉僵硬或臉頰凹陷的問題。呼籲消費者需要仔細挑選合格認證的診所與信賴的醫師,才不致讓權益受損。

打肉毒桿菌素會有併發症嗎?劉兆騰稱,依據臨床實驗的多年數據累積,肉毒桿菌素會導致的併發症機率極低,可能出現的症狀和佔比如頭痛4.7%、偏頭痛3.7%、眼瞼下垂3.6%、肌無力3.5%,其他像注射後導致部位疼痛、肌肉骨骼疼痛、肌肉痙攣、泛紅、搔癢、皮疹等狀況,機率都非常低。建議患者找技術純熟的醫師諮詢治療,避免不舒服的經驗。

劉兆騰提醒,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對於白蛋白過敏患者或在使用氨基糖苷類抗生素(aminoglycoside)治療的患者,都要避免施打肉毒桿菌素。另外,對於皺紋的改善,肉毒桿菌素只對肌肉過度活動的動態性皺紋有效果,對於靜態性的皺紋效果不彰,若是動態合併靜態性的皺紋,可考慮同時施打肉毒桿菌素及玻尿酸才有最佳治療效果。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肉毒桿菌停看聽 4招辨別不法肉毒

【有影】雷射代有才人出 現在流行這把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