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政府不支持導致東洋疫苗破局 林全:懷疑有人內線交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政府不支持導致東洋疫苗破局 林全:懷疑有人內線交易
  • 字級
【有影】政府不支持導致東洋疫苗破局  林全:懷疑有人內線交易

▲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中)。

【有影】政府不支持導致東洋疫苗破局 林全:懷疑有人內線交易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李映萱、陳子奕、呂怡潔/台北報導

台灣東洋因代理德國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台灣授權引發多項爭議。董事長林全今(12日)為此舉行說明會,10 月 12 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取得 BNT 授權,發布重訊當天成交量爆出 2000 多張,導致外界質疑東洋股市內線交易,東洋第一時間請櫃買中心、檢方介入調查,林全強調自己絕無牽涉內線交易,但公司有內線交易的可能性,且知道此案的人,除公司部分高層外,也有許多外部人。

林全稱,「東洋不會買空賣空,我最恨坑殺股民的人」,盼盡快釐清內線交易疑慮,儘管損害個人信譽,但代理授權破局,之後所後續發生的事情,已影響公司商譽,衝擊比個人信譽更嚴重。並對於BNT破局是否滲透陰謀論?林全表示不存在任何政治色彩。

11月3日東洋發布終止代理BNT疫苗,對於政府要東洋先取得授權書之爭議,林全無奈表示,因價格及數量上的落差無法進行下一步,要取得獨家授權,必須先行支付簽約金及預付貨款,他說,「砸錢取得授權書是吃我豆腐」,表示在沒有政府口頭或書面保證下無法承擔那麼大的風險,加上政府對疫苗數量充滿不確定性,以至於談判破局。

林全還原當初與BNT之新冠疫苗洽談過程,因疫苗要施打兩劑才有效,BNT評估台灣最高取得3000萬劑數量,也表示願意提供,但如果政府提供的數量很低,東洋也開不了口去協商,而政府想要的數量雖然比一開始的50萬劑高,但與BNT的底線仍有差距,如果數量過低,疫苗單價則會拉高。

他強調東洋沒犯認何錯誤,都照著SOP流程走,表示自己也從政府部門出來,知道疫苗相關須經過層層關卡,覺得政府相關部門也不容易,不會有意見,只能提供政府這生意做不做得成,而代理疫苗更不像外界認為的是大肥肉,疫苗這事情我只求不虧損,也呼籲大家這件事情不一定要指責哪一方,東洋接洽疫苗是為了台灣醫療,事情告吹也不遺憾。

對於指揮中心副指揮官莊人祥說,東洋沒有直接授權才是破局關鍵,林全認為,這是說法移轉焦點,東洋不是沒能力拿到正式授權,只是要付出龐大金額,他不能讓公司承受此風險。最後數量與價格談不攏,他不能讓公司承受此風險,這些成本形成企業負擔。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東洋代理新冠疫苗銷台破局是炒股? 陳時中最新回應「可以查」

台灣東洋代理BNT新冠疫苗破局! 指揮中心不埋單「兩大原因」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