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從「聚餐活動」看出創業能量? 7人新創團隊靠「這一招」踏出國際市場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從「聚餐活動」看出創業能量? 7人新創團隊靠「這一招」踏出國際市場
  • 字級
【有影】從「聚餐活動」看出創業能量? 7人新創團隊靠「這一招」踏出國際市場

【有影】從「聚餐活動」看出創業能量? 7人新創團隊靠「這一招」踏出國際市場 5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今年九月榮獲國際創業大賽的好孕行,預計2021年將到美國尋求商業合作夥伴,有望成為跨國生醫企業,但若是深入探究好孕行,會發現這是一個成立才兩年,團隊人數僅7人的微型企業,如何在短短時間就變成生醫界異軍突起的超級新人王?好孕行生醫執行長鍾成晏表示,這是因為他有一個強大的人才培訓中心。

鍾成晏帶著記者前往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的辦公室,坪數雖不大,但一踏進去就聽到會議室傳來熱烈的討論聲,團隊成員們一一在白板上寫下聚餐地點、活動方式、抽獎流程,內容鉅細靡遺。

也許是看到記者一臉疑惑,鍾成晏進一步解釋「看起來很像在討論聖誕聚餐活動,事實上不是,這是Design Thinking的練習,可以訓練大家在工作上遇到難題時,如何解決問題。」

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是近年風靡哈佛、MIT商學院的解決問題方法論,步驟包含定義問題、演繹問題、尋找最佳解決方案,可以應用在產品創新、流程改進、學術研究、甚至是最日常的小事都可以用Design Thinking來解決。

「雖然題目是很簡單的聚餐活動,大家會開始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跟經費讓眾人有吃、有玩、有禮物,而所有的討論過程,就是對Design Thinking的實踐,這樣的訓練,也是讓每一位團隊成員都能成為一位優秀的專案管理者。」

好孕行生醫副執行長黃以均表示,解決問題並非單純企業主的責任,以生醫公司為例,當醫療產品上市前,首先得先通過嚴格的法規流程驗證,而好孕行申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時,公司的醫學、法規與行銷人員面對層層關卡,透過Design Thinking方法論,就能想出最全面的解決方式,也有助於企業發展,找尋更多新機會。

而好孕行除了台北辦公室外,在交大的生醫工程研究所也設立研發中心,負責「精子晶片」開發,若是通過法規流程,預計明年就能在美國、大陸、台灣上市販售,鍾成晏表示,公司規模未來勢將變得更大,因此人才更顯得重要。

「雖然只是一個聚餐的小遊戲,但都是在培養員工的基本戰技,等待公司規模擴大時,就能發揮滿滿的創業能量,為公司注入新血活力。」

新聞照來源: 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生醫界李安」為研發精子晶片 五年零收入靠妻養

【有影】創業失敗率高達99%? 好孕行生醫現身說法「用比賽改變人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