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癌症日 牛轉乾坤全民練5功不讓癌症找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響應世界癌症日 牛轉乾坤全民練5功不讓癌症找上門
響應世界癌症日 牛轉乾坤全民練5功不讓癌症找上門

匯流新聞網記者廖笠維/台北報導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自1982年起,癌症高居國人死因之首,其中肺癌高居癌症死因之首,因為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超過6成發現時已屬晚期,治療上相對困難,人數緊追大腸癌,排居第二,台灣癌症基金會響應國際抗癌聯盟今年主題「I Am… And I Will…」(我承諾…我願意…),呼籲全民一起來防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提醒,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就要做到全民練5功,尤其是透過篩檢找到早期病灶,非常重要。而國人因為政府推動四癌篩檢公共政策的關係,對於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篩檢有較高的警覺,相對肺癌早期篩檢的認知則普遍缺乏,因此若要有效降低肺癌發生率,建議加強高風險族群應自主提早篩檢。

賴基銘指出,造成肺癌原因有很多種,基因、個人病史、家族史、不良的生活習慣等,在環境因子,包括空汙、二手菸、特殊職場的汙染等等,都是影響肺部健康的重要因素。而台灣癌症基金會近期成立「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呼籲透過「遠離菸害及加強生活/飲食預防」、「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診治」、「精準有效治療,及避免再發」,全面強化此三階段的預防工作,才能有效降低肺癌發生率、提升患者存活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年前家家必備大掃除、吃團圓飯,打掃、烹飪時也應配戴口罩,阻絕第一時間接觸,此外,冬天民眾習慣將門窗緊閉,應適時打開門窗,加速汙染物的消散、揮發,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更新。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年節將近希望所有民眾在新春之始,許下自己對健康的承諾,不論在飲食、生活環境都有癌症風險隱藏其中。鼓勵國人在生活上要養成五大防癌好習慣,並力行「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也就是「蔬果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定期篩檢」就可以降低罹癌風險,迎接新年。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華電合作廣達電 加速5G智慧醫療服務

全亞洲第一條地鐵百年大翻新 日本全新銀座線搶先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