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國慶穿「速修礦業法」T恤 陳椒華:讓總統、中外媒體看見訴求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趁國慶穿「速修礦業法」T恤 陳椒華:讓總統、中外媒體看見訴求
趁國慶穿「速修礦業法」T恤 陳椒華:讓總統、中外媒體看見訴求

趁國慶穿「速修礦業法」T恤 陳椒華:讓總統、中外媒體看見訴求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法委員陳椒華今(10)日代表時代力量出席國慶慶典,並透過這次機會,穿著印有「速修礦業法」的T恤,為的就是在這樣的場合讓總統蔡英文和中外媒體可以看見時代力量、環保團體和原民部落一直以來的訴求。她以實際行動向蔡英文反映全民所關心,在2017年有25萬人連署,至今卻還沒有下文的《礦業法》修法。

「提醒蔡總統莫忘承諾,速修礦業法!」陳椒華表示,眾所皆知蔡英文在上一任期曾兩度公開承諾「礦業改革」,但第二任期已超過一年四個月,修礦業法的改革腳步仍遲遲未能跨出,迄今經濟部連草案都未預告,更遑論送進立法院審議。

陳椒華指出,而且前年底礦業修法承諾確定跳票,選前民進黨黨籍立委、政治人物紛紛表態,聲稱只要再次全面執政就會啟動修改礦業法工程。然而選後近二年來,執政黨進度牛步,未見改革決心,選前的信誓旦旦又成為風中的承諾,而且再次跳票。

因此,陳椒華只好在距離總統最近的場合上,將「速修礦業法」的訴求穿在身上,提醒蔡英文和執政團隊,在又一次的國恩家慶之時,莫忘對人民的承諾,儘速提出「礦業法」修正草案,落實蔡英文2017年在「看見齊柏林」紀念展暨頒發褒揚令上所說:「過去沒做過環評的個別礦場都要重新審查,以後的礦權展限案也要做環評」、「保護齊導鏡頭記錄下每一處美麗的山林、平原、河川與海岸」。陳椒華喊話蔡英文:「在此提醒您要記得曾對人民做出的承諾。」

陳椒華提到,2017至2019年間蔡英文至少三次公開對人民承諾要修正《礦業法》,不過在執政黨全面過半的第九屆立法院,《礦業法》修法卻是功虧一簣,導致第十屆從頭開始。而對照第九屆的修法進度,目前第十屆立法院的進度更讓人憂心。

她還提到,最高行政法院於9月17日判決駁回亞泥公司上訴,讓亞泥的礦權展延確定撤銷,該判決雖然值得欣喜,可是仍留下諸多問題,必須透過《礦業法》修法才能解決。

陳椒華說,依據本次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書指出,亞泥在新城礦區採礦,是近距離破壞土地及自然資源,而且威脅原住民族群生存及傳統文化存續的開發行爲。亞泥主張展限後補正原住民諮商同意是非常荒謬的,等於是讓原住民諮商同意權淪為「補程序」,且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也表示事後參與已無濟於事。

另外,現行《礦業法》第13條規定「採礦權者只要提出展限申請,礦業權就視為存續」是非常荒謬的。陳椒華說,因此除了呼籲立法院盡速排審外,經濟部礦務局「採礦權展限核處原則」不但年久失修,更凌駕於《原住民族基本法》之上,也應一併檢討修正。

陳椒華指出,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再度提到《礦業法》,「一定要讓人民感覺政府有向前進」。她強調,時代力量的訴求很清楚:「儘速將《礦業法》修法排程,不要再拖延,千萬不要再只是人前大喊修法、背地無積極作為形同袒護業者。請拿出決心,捍衛台灣山林珍貴資產!」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臉書、時代力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英文強調兩岸平等對話 柯文哲:各說各話永遠不會改善問題

國慶/敲響反抗新威權警鐘 民眾黨:不能接受只剩下一種聲音獨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