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員工搶打疫苗 林士峰:因政府沒辦法讓人信任 怕成莫德納孤兒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鐵員工搶打疫苗 林士峰:因政府沒辦法讓人信任 怕成莫德納孤兒
  • 字級
高鐵員工搶打疫苗 林士峰:因政府沒辦法讓人信任 怕成莫德納孤兒

高鐵員工搶打疫苗 林士峰:因政府沒辦法讓人信任 怕成莫德納孤兒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內莫德納疫苗嚴重短缺,許多人等不到第二劑開打,傳出高鐵員工意圖假冒身份接種被識破而大鬧醫院,醫院不堪其擾勉予施打。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該行為違反《醫療法》規定,會受到相關處分。藥師林士峰今(3)日表示,搶打疫苗原因是政府沒辦法讓人信任,打過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擔心成了疫苗孤兒。

林士峰分析,其實這件事情的檢討,應該分成兩個部份來看,首先是為什麼第七類的高鐵員工要假裝自己是第三類的人員,硬要闖關接種第二劑莫德納?還不是因為政府沒辦法讓人信任。

他繼續說明,確實有為已經施打第一劑的人員保留第二劑施打的空間,但現在坊間不少民眾都有這樣的疑慮,有一些不屬於前七類,但是7月時因為年齡有開放施打,而打了第一劑莫德納的人,都很擔心自己等不到第二劑莫德納,而沒辦法完整施打疫苗,成了莫德納孤兒。

林士峰表示,第二點是陳時中把全國施打疫苗的對象分太細,就連醫院人員要施打之前,都還要仔細核對名冊,才有辦法知道眼前施打的對象應該屬於第幾類。「為什麼有的醫院預約系統沒辦法判斷你是不是前三類施打對象?」林士峰說,因為施打的資料庫在建立時,要花太多的時間跟資訊,所以有的醫院選擇現場人員再核對。

林士峰認為,當規定讓人難以遵循跟涉及公平性爭議的時候,應該要檢討的對象是制定法律的人,而不是依法執行的單位。制定的規定越複雜,模糊地帶、難以遵循的地方就會越多。他質疑:「好心肝事件很多人為此抨擊特權疫苗,但是,如果是國家製造的特權,這些檢討『特權疫苗』的聲音,你們又都在哪呢?」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昨日也針對「冒名打疫苗有誰是錯的」,提出她的看法。她說,高鐵員工冒名第三類人員到高雄注射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有誰是錯的?打疫苗是國人的權利,每個人都有打疫苗的權利、疫情之下,每個人都想保命。

高鐵員工搶打疫苗 林士峰:因政府沒辦法讓人信任 怕成莫德納孤兒 11

蔡壁如表示,她不忍苛責,不管是好心肝也好、高鐵員工冒名施打第二劑也好,都是因為疫苗不足造成的結果。她認為,人民為什麼冒著違法的風險,想盡各種辦法,不管是透過關係、造假或是特權,都是源於對疫苗不足的恐懼。

蔡壁如批評,這是執政者的錯,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跟衛福部長陳時中的錯,政府一心營造「台灣防疫世界都跟不上」的大內宣形象,忽略最基本的「疫苗政策」。即使她從今年2月26日,立院上個會期的總質詢問到這個會期,蘇貞昌仍舊給不出答案、仍舊沾沾自喜於本土「+0」的假象:「要知道,這是犧牲多少民生經濟、家庭收入,加上國人高素質的公衛水準,配合來的結果。」

「因為執政者的失職無能,要來懲罰無辜的民眾?」蔡壁如痛批:「根本離譜!」她說,別的國家是用盡辦法,提供各種獎勵,希望他們國家的人民可以踴躍接種疫苗,反觀我國,不但層層設限、各種分類、分階級、劃族群,想要先打到疫苗,就變成千夫所指。

蔡壁如強調,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不但不是法治國家,甚至讓人民為了打疫苗,淪為偷盜之民:「你們對於幾百、一千的特權份子難以容忍,但是卻對因為規定產生的特權份子寬容,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嗎?」

新聞照來源:食藥署、林士峰、蔡壁如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疫苗開打 柯文哲:與新冠疫苗至少間隔7天以免干擾免疫系統

非魷魚遊戲 邱臣遠籲終止政府兒戲 染疫死無法復生、經濟難以挽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