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著糖衣的毒藥?陪審團協會:國民法官是司改的安慰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包著糖衣的毒藥?陪審團協會:國民法官是司改的安慰劑
包著糖衣的毒藥?陪審團協會:國民法官是司改的安慰劑

包著糖衣的毒藥?陪審團協會:國民法官是司改的安慰劑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30)日舉辦「導演你被騙了?國民法官是司改的安慰劑?真正的司改疫苗是陪審制!」記者會時表示,「國民法官」是司法院近年力推的制度,耗費鉅額預算製作一系列推廣影片,其中包括與導演吳念真合作的廣告,司法院希望藉由名人代言,提升國民法官制的公信力,其中卻隱藏許多問題,恐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陪審團協會指出,國民法官制度設計上有許多先天不良之處,例如挑選國民法官階段採秘密制,程序不公開;「中間討論」無錄音、錄影,無法得知法官究竟是釋疑還是「教導」,被告無法事後確認,嚴重影響被告救濟權益;評議時,國民法官與法官一起討論,評議範圍包括有罪、無罪及量刑,法官因掌握案件資料及專業知識,尤其量刑涉及複雜法律問題,實際結果將任由法官主導。

此外,陪審團協會表示,於某些狀況下,法官具否決權,整體而言,國民法官恐將淪為審判結果背書的角色。司法改革需要完善的制度及配套措施,亦須完整且公開的試驗過程。司法院從制度設計到推廣過程,流於形式且虛有其表,所舉辦的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旁聽設有諸多限制,各地法院開放程度不一。而且每個法院操作方式皆有不同,法官在審前指示或釋疑法條、制度過程,說法皆不相同,讓參與民眾一頭霧水,只覺法律好難、法官好厲害,喪失引進國民法官的原意。

陪審團協會指出,美國各級法院為統一規範法官對陪審員的說明,避免因解釋說法不一,造成陪審員誤解而有誤判情形,大都訂有陪審團操作手冊供參與審判者共同遵守。台灣陪審團協會耗時一年多時間,將《美國第九巡迴法院刑事案件陪審團操作手冊》初步翻譯為中文,盼為台灣推行陪審制立下一塊基石。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律師陳為祥表示,大家知道有病不是治療,就是打疫苗。現在司法院採取的國民法官制,通過以後也做模擬,陪審團協會跟其他民間團體成員事實上也很積極地去參與。陳為祥說:「坦白講我們是非常失望!裡面有很多的問題。」

陳為祥以產品為例,找再有名的名人代言,重點還是回到這個產品本身有沒有效,不會因為一個名人代言以後,一個無效的產品變成有效:「當然我們都知道吳導長期以來代言具有公信力,只是我們認為在吳導代言國民法官,事實上他有點被欺騙了。」陳為祥認為,國民法官事實上只是在鞏固現有法院的一個操作。他預測,國民法官最後會輪為背書的角色。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律師鄭文龍則強調,陪審團協會找人翻譯陪審團操作手冊,是台灣法學進步的一個基本功能,因為台灣很欠缺,有人願意做基本功的工作。

他話鋒一轉,指出吳念真接的國民法官的廣告,讓他覺得很遺憾,要跟吳念真說:「吳念真導演你被騙了!所代言的國民法官是一個壞的制度,是一個假改革的制度,它不是真的改革。」

鄭文龍舉例,因為COVID-19,國人要打疫苗,要打真的疫苗,而不是要打安慰劑。 但是台灣現在所採行的國民法官,就是安慰劑;它裝一個樣子,其實沒有效。真正的司法改革是要從正確的方向來做,這樣才不會浪費整個國家社會的資源跟時間。今天不做一個有效的改革,卻做一個安慰劑的改革,會延緩台灣整個司法改革進度跟效果。

因此,鄭文龍認為吳念真是被騙的,吳導雖然是立意良善,但是他被騙助長錯誤的制度。胡亂操作的國民法官,如果基礎架構都不去改,現在再怎麼改都是在原地打轉,完全沒有用,浪費大家的時間跟國家的資源。

新聞照來源:陪審團協會臉書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11無人扛責 柯文哲:更重要的是檢討為何政策出現破口?

人命、經濟不在蘇貞昌的心上!蔡壁如:應下台受監察院的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