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千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綠委要求徹查究責 教育部提補救方案 - 匯流新聞網

NEWS

近8千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綠委要求徹查究責 教育部提補救方案
近8千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綠委要求徹查究責 教育部提補救方案

近8千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綠委要求徹查究責 教育部提補救方案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因委外廠商模式設定錯誤,造成硬碟被還原而檔案消失,影響範圍為81校、學生7854人、資料超過2萬5000筆。民進黨立法委員何欣純、張廖萬堅、黃國書等人今(27)日舉辦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除了徹查究責外,還要在一周內提出補救措施初步報告跟結果,並研議務實可行的補救方案,全力維護學生權益。

何欣純指出,台灣是資訊大國,口罩可以預約,5倍劵可以數位綁定,但攸關學生申請大學的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平台,竟然就這樣不見,嚴重影響孩子未來的升學。而且事件發生後,廠商聲稱沒有機房端管理,只有軟體開發和維護,委外的暨南大學也稱是教授主持計畫個案,雙方都說沒責任,難道是學生出問題?

何欣純說:「這些資訊攸關孩子的人生,但現在教育部的補救措施不太務實,只能期待學生自己留有備份,但沒備份該怎麼辦?」

張廖萬堅則質疑,這次學生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並非單一事件,凸顯教育部資安管控不足,因此呼籲教育部應成立資訊專責單位,以維護學生升學權益,並且要求於一週內公布補救措施的執行進度,讓受影響的師生及家長能知道後續該怎麼持續補救。同時,專責單位也應調查釐清責任歸屬,並全面檢視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問題,避免後續再次發生類似問題。

黃國書表示,教育部至今仍無法全盤掌握須重製檔案學生人數及受影響情形,要求教育部於一周內盤點公布原始檔案遺失情形,對恐無法重製檔案的學生,也必須提出補償辦法。另外,現行學習歷程檔案制度設計缺乏「異常管理防呆機制」及「內部多重檢核制度」,黃國書也要求教育部提出系統改善時程表,以最快速度補正系統缺失,以維護學生權益不受影響。

綠委莊競程則強調,108課綱實施後,學生及家長對「學習歷程檔案」新制即存在很多疑惑及不安,此次爆發檔案遺失事件,教育部務必要審慎處理,保障學生權益並徹底重建信任感,唯有精進資安,才能讓師生心安。台灣擁有很棒的資安防護實力,主管單位應該用最高規格的態度,檢核相關的防護制度,避免同樣的情況再次發生。

新聞照來源:黃國書國會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朱立倫喊必勝藍 柯建銘批話術精算 口號騙人騙己毫無核心價值

陳柏惟擋疫苗稱不知哪個國際 羅智強籲下架不識字塔綠班萊豬立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