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陳時中謊話連篇 賴香伶:調閱小組可實質運作才能化解黑箱疑慮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批陳時中謊話連篇 賴香伶:調閱小組可實質運作才能化解黑箱疑慮
批陳時中謊話連篇 賴香伶:調閱小組可實質運作才能化解黑箱疑慮

批陳時中謊話連篇 賴香伶:調閱小組可實質運作才能化解黑箱疑慮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我國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政府疫苗採購屢遭詬病黑箱作業,行政院不僅說詞反覆且不願公開採購過程。因此,為實質監督疫苗問題,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賴香伶今(26)日表示,她也提出了疫苗採購調閱小組運作要點草案版本,因為調閱小組可實質運作,才能化解外界對於疫苗黑箱問題的疑慮。

賴香伶針對上週質詢提出批評,就BNT疫苗採購來說,過去被認為其中有些意識形態,才會錯失疫苗採購時機,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願承認台灣疫苗採購進度落後,超前佈署淪為口號,卻只能用「去年沒人敢買BNT」來掩飾過失,政務官態度如此傲慢,難以令民眾心服。

她強調,台灣出現疫苗荒,源自於政府的三無政策,疫苗採購策略無能、疫苗代工技術無門、接種受害救濟無心。疫苗近半數依靠捐贈,疫苗代工至今仍無進度,疫苗採購黑箱不透明,陳時中依舊謊話連篇,一再拒絕立法院監督疫苗採購,只為了文過飾非,掩飾未能超前佈署疫苗的過失。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明日上午將審議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賴香伶也提出草案版本,由於疫苗產業發展涉及多個部會,該版本規定調閱文件對象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衛福部、經濟部、國發會等相關單位,列席說明對象除相關官員外,得邀請專家學者到場陳述意見,並規定該小組應每月開會不少於二次,希望落實國會調閱權,讓國會可實質監督疫苗採購、整備。

賴香伶說明,上會期衛環委員會雖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但當時民進黨版的運作要點規定只設置一名召集委員,在民進黨團主導下,成立後均未能開會,引發社會爭議。基於上會期經驗,賴香伶的小組運作要點版本規定,由該委員會兩位召委輪流依輪值表處理小組會務、擔任主席,並規定每月開會次數不應少於兩次,希望讓社會關切的疫苗採購問題,透過調閱小組會議召開,獲得國會實質監督。

此外,對於機密文件,由於查閱人員負有保密義務,不得有抄錄等複製行為,也不得洩漏,並有專人保管,因此若被調閱對象如拒絕提出機密文件時,應釋明其秘密的種類、性質、範圍及因開示所生不利益的具體內容、程度。

賴香伶國會辦公室已將此份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送交立院衛環委員會藍綠兩黨部分立委辦公室連署,賴香伶也呼籲衛環委員會的朝野立委應落實國會議員的調查權、資料調閱權,尤其民眾對於疫苗需求殷切,也對施打疫苗的安全問題非常關心,國會有責任對於疫苗採購、疫苗到貨進程、疫苗救濟問題等,向政府單位進行實質監督,讓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可以實質運作,才能化解外界對於疫苗黑箱問題的疑慮。

新聞照來源:賴香伶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當年兒女不想當流浪三兄妹 雖感遺憾 陳佩琪毅然斬斷博士夢

恭賀朱立倫當選 時代力量:當選首日不要在中共面前就軟了膝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