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黨團公布時力修憲法案 邀朝野共同連署 並呼籲即刻修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時力黨團公布時力修憲法案 邀朝野共同連署 並呼籲即刻修憲
時力黨團公布時力修憲法案 邀朝野共同連署 並呼籲即刻修憲

時力黨團公布時力修憲法案 邀朝野共同連署 並呼籲即刻修憲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14)日公布黨團「降低修憲門檻」、「聯立制」、「廢考監」、「勞動、兒童、環境基本權入憲」等修憲法案,除邀朝野連署外,並呼籲修憲委員會應於新會期儘速開始運行及排案審查,讓修憲案進入實質討論,以趕上2022年修憲複決公投綁大選時程,別讓修憲工程延宕。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我國已16年未修憲,是因為門檻高不可攀。現行公民複決門檻同意票須達965萬才通過修憲案,比上屆總統當選票數還高。時力黨團希望將原本的超高門檻,下修為較合理的「立委2/3出席、2/3同意」,再加上「投票人過總投票人數半數且同意票過半數」的門檻,好讓憲法更貼近時代脈動與人民意旨。

接著,邱顯智指出,台灣現行的立委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也就是一票選人、一票選黨的「並立制」,但缺點是未忠實反映政黨政治精神。時力黨團參考德國的「聯立制」,規劃在156席總席次中有73席區域立委、10席原住民立委,以及73席不分區立委,並進行調和避免「超額席次」的產生。同時,政黨的總席次會在尊重區域及原住民立委選舉結果的前提下,透過不分區席次的調整,盡量接近政黨的得票率。此外,目前政黨票的當選門檻5%,也難以在國會呈現多元民主,因而,當選門檻應該要適度下修至3%。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明,現行五權分立制度,將考試權從行政權中獨立,並將彈劾權從立法權中抽離。行政權與立法權過度分割,不僅造成權力分立界線爭議,也讓行政與監督的效能不彰。例如「考用分離」造成機關用人需求爭議、監察院已無民意基礎,卻仍擁有調查、彈劾及審計等權限等不合理的現狀。

陳椒華進一步說明,國際主流憲政架構是三權分立,在國家正常化的方向與前提下,憲法應符合國際民主國家常態,廢除考、監兩院,並將考、監兩院機關的職權進行調整,重塑三權分立的國家憲政體制。

時力黨團公布時力修憲法案 邀朝野共同連署 並呼籲即刻修憲 11

有關監察權的部分,陳椒華提到,監察院的「彈劾權」應歸入立法院職權,審計部所職掌的審計權依其性質,另成立「國家審計委員會」。原設於監察院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應以憲法保障其獨立性,並符合《巴黎原則》的要求。同時讓考試權回歸行政權,避免考用落差。此外,為有效履行憲法賦予國會的職權,確保國會落實監督,國會調查權應一起併入憲法明文規範。

幹事長王婉諭指出,憲法自從1947年公布以來,第二章「人民之權利義務」並未修正。然而,國際憲政潮流早就對人權的保障有長足的進步。過去雖以「增修條文」或「個案釋憲」的方式進行補充,然而保障程度仍有限,因此,應透過修憲,系統性地補足包含勞動權、兒童權、環境權等人民基本權利範圍。

在勞動權部分,王婉諭指出,憲法第15條未完整呈現在實現勞工的生存權及工作權上諸多勞動權的不同面向,沒有組成工會的團結權、協商權和包括爭議權在內的團體行動權,導致勞工難以和雇主進行集體、對等協商。為了正面肯定勞工的勞動基本權,應完整寫入憲法。

而在兒童權部分,王婉諭表示,兒童和成人存在資源和權力落差,讓兒童的意見和需求常不被重視,甚至可能危害生存和發展的權利。聯合國1989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建立「兒童生存及發展權」等四大保障原則,台灣也在2014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時力黨團認為,「兒童權利公約」基本原則應入憲,並保障兒童免遭身心暴力侵害。王婉諭還指出環境權是規定國家、社會、個人與環境之間關係的重要權利,有集體共同參與的意涵,讓國家以人民參與為本位,保障人民參與程序、共同決定的權利。

新聞照來源:時代力量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雖嘆再多道歉也無法回復清譽 蘇嘉全仍感謝司法還公道 彰顯正義

砍軍公教年金 薪資沒制度化 張其祿:軍公教權益被當政治妥協工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