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平鎮停車場工地崩塌新證據曝光 土木建築學會批桃園市護航 - 匯流新聞網

NEWS

桃園平鎮停車場工地崩塌新證據曝光 土木建築學會批桃園市護航
桃園平鎮停車場工地崩塌新證據曝光 土木建築學會批桃園市護航

桃園平鎮停車場工地崩塌新證據曝光 土木建築學會批桃園市護航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有關桃園平鎮停車場工地崩塌的鑑定報告,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今(13)日質疑桃園市是否想要護航?有可能桃園市府裡面的主管長期跟建築師公會、建築師朋友私交還不錯?所以想要把問題簡單化,把責任推給一個人、一個單位嗎?

余烈感慨,他們握有行政權,行政權有時候如果沒有一個制衡,比如像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這樣的監督力量,行政權是一頭怪獸。他強調:「今天為什麼站在這裡?因為我覺得社會的正義沒有被伸張,一定要找到真相!」

桃園市平鎮區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地去年4月崩塌,造成當時在地下3樓施工的林姓女工人遭活埋及2人受傷,市府調查後認定是結構計算設計疏失。余烈指出,該份調查報告忽略把工地上方土堆高度計入,也未採算卡車重量與加速、剎車造成的衝擊,有明顯偏頗可議之處。

余烈也公布了從未曝光過的工地崩塌監視器畫面,從畫面明顯可看到,營造廠疑似便宜行事,將土堆堆放過高,造成樓板坍塌,而經過實際計算更發現驚人事實,即使結構技師計算上並未出現疏失,這樣子便宜行事的施工,恐仍會造成崩塌:「事故調查報告被質疑有不夠周延之處,桃園市政府應該重啟調查,以昭公信。」

「應該要去查其他『不應該有的力量』,靜載重的破壞不會這樣子。」余烈檢視市府公布的報告及現場照片說,光是工地上方的覆土也不致發生這樣的事故,應該去查事發時有幾輛卡車開上工地,卡車上去踩剎車停下來的時候,會對樓板造成衝擊力,才造成瞬間崩塌。

桃園平鎮停車場工地崩塌新證據曝光 土木建築學會批桃園市護航 15

從現場畫面上看來,土堆明顯已經堆得過高,甚至超過進進出出的卡車車斗,目測已超過三公尺以上。地下停車場的上方是公園,施工面積還不到整個公園的一半,本來應該將未來要覆蓋的土方堆在其他地方,但施工單位可能為了節省時間與工錢,便宜行事直接把土堆堆在工地上面,高度超過計劃書的規範,造成單位面積負載過重,才會造成工地瞬間坍塌,導致工人來不及逃出。

余烈也指出,桃園市政府單方就決定了由建築師公會鑑定也不太對,通常應該是原告與被告都同意的單位來鑑定。「報告書對很多事情故意視而不見。」余烈說,例如卡車的載重、超載都沒調查,把原因全部放在結構技師計算錯誤上,工安意外發生都有原因,調查報告是要找出真相,而不是把全部刑事與民事責任都推給一個人,很不公平。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因為鑑定結果可能讓結構技師獨自面對鉅額賠款,未來職涯也毀於一旦,一個年輕人的一生或許就此斷送,桃園市政府僅採用單一機構的鑑定,對結構技師洪維良可能不盡公平,應該要再尋求另一個公正的第三方進行調查。蔡壁如認為,桃園市府運用前瞻預算進行地下停車場的工程應更謹慎,在工安事故尚未釐清前就追加大量預算的作法,也不妥當。

桃園平鎮停車場工地崩塌新證據曝光 土木建築學會批桃園市護航 17

民眾黨桃園區黨部主任陳品杰質疑,為什麼在這段時間,這些畫面從未曝光?是不是意圖隱藏什麼?桃園市政府交通局擔心這個畫面曝光?為什麼原本市長鄭文燦要求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三方會審,市府交通局最後卻只讓建築師公會鑑定?

余烈認為桃園市政府委託建築師公會去鑑定,是找不對人。他暗喻,生大病應該到大醫院,卻找錯了醫生。他表明非批評桃園市建築師公會專業不夠,而是在結構方面專業不夠,這個純粹是力學的計算、鋼筋混凝土的設計,而事故的破壞行為,對建築師來講,要判斷這個是強人所難。

他強調要鄭重地批判桃園市政府,尤其這個案子的主管機關交通局決策的錯誤。余烈舉例說明,要心臟病大手術,肝癌手術,卻找了醫美的醫生去做,效果怎麼會一樣?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黨政軍退出媒體!黃國昌:請趙少康辭媒體職位

遊說法無法確實執行 張其祿:因遊說定義不明 缺乏監督機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