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干涉新聞自由 羅友志:拍到院長臉猙獰 被要求換畫面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官員干涉新聞自由 羅友志:拍到院長臉猙獰 被要求換畫面
官員干涉新聞自由 羅友志:拍到院長臉猙獰 被要求換畫面

官員干涉新聞自由 羅友志:拍到院長臉猙獰 被要求換畫面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一直以來,外界傳聞官員或政府機可能干涉新聞自由,但大多無實際證據。資深媒體人羅友志今(6)日爆料親身經驗,過去曾在值班時,接到新聞局官員來電,表示新聞裡,拍到的院長的臉部表情太猙獰,被要求換畫面。

看到「條子鴿」新聞有感,羅友志表示:「條子鴿當年被兩支申誡,我倒是沒有,我只有收到兩行眼淚。」他回憶,某一天晚上,值夜班時,專線響起:「xx新聞您好」,「那個,我是新聞局的xxx」記得好像是科長還是什麼的,因為忙碌,沒仔細聽,只得回他:「有什麼事嗎?」

對方開口要求:「那個,下午院長去那個什麼地方的時候,你們拍的畫面哦!院長的臉部表情太猙獰,去換一下啦!可以吧?」羅友志回答:「沒辦法喔!新聞就是現場畫面才叫新聞,換別的畫面上去,就是造假了!不好意思!」

對方繼續說:「我是代表院裡面打來溝通啦!如果你不換,等等接到誰電話,我不能保證哦!」羅友志質疑:「你在恐嚇我嗎?!」後來因為太忙,直接掛了對方電話,羅友志心裡想:「莫名其妙,是我監督你,還是你監督我啊!」

不料沒過多久,長官打電話到他的專線,問他是不是有接到新聞局的電話?羅友志回答:「有啊,叫我換畫面,他是什麼東西啊!被我掛電話了,長官放心,我沒問題的!」沒想到長官要他去換畫面,並說不是他的問題,是老闆有問題。

「後來他講了很多內幕,我腦袋一片混沌,只知道我接下來要做的事,違反我一向堅持的新聞真實。」羅友志說,他只好去拜託一位資深攝影幫忙換掉畫面,可是被拒絕,只好改交代較資淺的攝影記者:「去把院長的畫面,挑一個不那麼猙獰的,換過去吧!」

羅友志透露,後來他隔著剪接室,催促那位攝影記者換好了嗎?看到的是兩隻無奈,看似委屈,紅了眼眶的眼睛。羅友志認為,狐假虎威這個成語,應該很適合那陣子的氛圍。

新聞照來源:羅友志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極端天氣災害釀死傷、損害 洪申翰:需有調適專章的氣候變遷法

高端疫苗變滯銷貨 民眾黨:單日接種人數持續探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