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買新冠疫苗? 柯文哲:若政府買5千萬劑進來 北市就不用買 - 匯流新聞網

NEWS

買不買新冠疫苗? 柯文哲:若政府買5千萬劑進來 北市就不用買
  • 字級
買不買新冠疫苗? 柯文哲:若政府買5千萬劑進來 北市就不用買

買不買新冠疫苗? 柯文哲:若政府買5千萬劑進來 北市就不用買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有關9月1日將開學,但是昨日新北市三峽家族群聚10人確診,包含國小、國高中生,此波開學是否會有危險?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表示,去年五月三級管制最早的是學校停課,因為校園是呼吸道傳染病傳播的場所,對開學必須要嚴陣以待。

至於三峽家庭10人群聚,柯文哲說明,該案例Ct值都很高,顯示病毒量很低,很可能是舊案。一班有一名師生感染,全班停課,一個學校有兩名師生感染就要靠全校停課,但學校人數有多有少,有一所學校僅一百多人,也有一所學校兩千多人,不能一概而論,有科學的原則、專家按實際狀況判讀來做決定就可以。

柯文哲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如果家長不希望學生到學校,市府準備了各項遠距教學課程,先試辦兩週,兩週後再評估校園的情況,如果沒有感染的狀況,就可以說服家長。另外就是要正確使用隔板、維持教室通風,如果學校要讓學生到操場等戶外場地吃,市府也不會禁止,只要符合規範,這些都授權各個學校校長、老師做決定。

「國內疫苗短缺,8、9百萬人打了第一劑,苦等第二劑,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對抗Delta必須要提高第二劑施打率,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仍堅持目標還是廣泛施打第一劑,打過第一劑疫苗的人數越高越好。」關於這方面的媒體提問,柯文哲回答說,這在學術與公共衛生上是難題,以台北市為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死亡案例,年齡在60歲以上者占90%以上;就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60%的人接種一劑;就醫療資源的角度來看,30%的年長者打兩劑可以減少重症及死亡率,兩種選擇都有它的道理。

另外,柯文哲表示,如果疫苗夠,大家都打得到,在疫苗不夠的現況下,一開始他就主張,除了醫院、防疫專責旅館、機場及機組人員打滿兩劑,其他都按年齡往下排。他批評:「第二類人數一直在膨脹,是政府自己在製造特權,這就是疫苗不夠,開始出現分配問題、醫學倫理問題。」

柯文哲還提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還在隔離檢疫,尚無機會去拜訪;疫苗是要能買到,如果中央買5000萬劑進來,台北市就不用買,但目前大家看到的是政府沒買到,大家為誰要先打疫苗吵成一團,有關疫苗的問題,政府還是要嚴肅面對,想好政策。至於台北市的第三劑是否買BNT?柯文哲表示,市議會要通過28億元預算買疫苗也是明年的事,政府還是要解決第一、二劑的問題。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AIT處長孫曉雅拜會北市府 柯文哲盼再度出訪美國做多元領域交流

9月1日開學代表大規模人流接觸 柯文哲:市府將戒慎恐懼做好準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