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死154隻走私貓 陳吉仲:有不滿、批評、譴責、抗議 都由我負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處死154隻走私貓 陳吉仲:有不滿、批評、譴責、抗議 都由我負責
處死154隻走私貓 陳吉仲:有不滿、批評、譴責、抗議 都由我負責

處死154隻走私貓 陳吉仲:有不滿、批評、譴責、抗議 都由我負責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昨日154隻走私品種貓遭安樂死一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處理的原因,並表示所有對此事的不滿、批評、譴責、抗議 都由他負責。

防檢局長杜文珍首先指出,若要進口動物,要走正常程序、軌道。她強調,大家可能在想「這些貓看起來好可愛,為什麼一定要被殺掉」?但狂犬病並不是只感染狗跟貓,也會感染人,全球有150個國家有狂犬病,95%以上都發生在亞洲、非洲農村地區國家。貓的感染性非常高,即便沒有被感染,外箱上面也可能沾染其他東西,所以走私非法動物進來,不只是給動物造成非常大的威脅,對在現場處理的人也有非常大的感染風險,一旦感染100%會死。

杜文珍提到,美國疾病管制署今年6月發布禁止從100多個高風險的國家進口犬隻進去。台灣的狂犬病風險是低的:「所以這樣子的走私行為,可能傳進來狂犬病風險很大,不只是對貓咪造成傷害,也對一線在處理這些動物的人有很大的風險。」她再次提醒,想從國外進口動物,就應走正常的程序,千萬不要買來路不明的動物,更不要去走私。她強調,想要養動物的人,請跟正常合法的人買,千萬不要讓非法的貿易再持續下去,非法的貿易、企業應該要被遏止。

陳吉仲則表示,昨天不管透過網路或通過電話,所有到總統、蘇揆,及他這邊的反應,他們完全都有收到,但最後他還是去執行了安樂死,也知道讓許多愛護動物者、寵物的飼養者及爭取動物福利的人非常難受:「可是我們還是要這樣來執行,所有的執行過程已經結束,可不可以所有的聲音,不要去對我們基層的同仁造成他們的困擾,因為所有的執行過程是我決定的,所有的意見反應我都有收到,可是我還是要站在整個國家動物、植物的防疫指揮官的角色,我一定要這樣做。」

陳吉仲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全台灣,目前飼養150萬隻狗,流浪在外的大概15萬隻,貓有70萬隻,這次走私來自對岸,是一個狂犬病疫區的國家,若沒有在第一時間把可能的風險解決掉,那寵物的安全就會遭受更大的衝擊。他還表示,不管是對於寵物、經濟動物、生態環境完整的安全環境的建立,如果沒有這樣執行,會遭受更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肯定會這樣做,我不希望所有的指責跟譴責,讓我們第一線的同仁都受到這樣的影響或威脅。」

他強調:「已經對外講得很清楚,如果對這件事情有造成任何大家所謂的不滿、批評、譴責,或者是要抗議的都是由我來自己負責的,我想在這裡,我要特別地澄清。」

另外,陳吉仲表示,為避免將來不要再有類似的情事發生,所以針對兩個重點要執行:第一個是,走私動物是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但是高單價的動物、寵物,不肖的商人還是會走私,所以已經向行政院反應,希望把罰則大幅度提高。再者,國內有需求,就會有供給,所以研議要針對寵物沒有來源的部分,修訂最高處罰到300萬,無執照販售也提高罰則,最高到300萬。

他指出:「這次農委會負責這個議題的所有的同仁都面臨一個兩難的抉擇,感性跟理性的拔河,理性叫我們絕對要專業,感性上是希望把這154隻留下來,可是經我們的專業評估,貓疫病即使經過檢疫完之後,還是有長期的潛伏期,會對未來整個國內的動物造成更大的影響。」

陳吉仲強調,大家試想看看,如果萬一發生狂犬病,不管是犬或貓咬到人的致死率是100%,因此在這時候只好用理性專業來執行這件事情:「希望讓全台灣所有保護動物、爭取動物福利、寵物飼養者知道,這個是不得不這樣做,我們會盡快提出修法,來確保類似的情事不再發生。」

新聞照來源:農委會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保護力不確定 接種如白老鼠 王文心、蘇偉碩籲公投撤銷高端疫苗EUA

公投告訴執政黨 人民是主人 蘇偉碩:國人不當高端疫苗免費白老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