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 游錫堃:美日捐贈疫苗 是台灣真正朋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 游錫堃:美日捐贈疫苗 是台灣真正朋友
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 游錫堃:美日捐贈疫苗 是台灣真正朋友

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 游錫堃:美日捐贈疫苗 是台灣真正朋友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第一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今(29)日透過線上舉辦,三個國家國會議員參與交流,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代表我國,感謝美日贈送新冠肺炎疫苗,指出捐贈義舉讓大多數台灣人都認定美日是台灣的真正朋友。

游錫堃致詞時,除了向大家介紹與會的台灣國會4大黨團代表,也恭喜日本在全球疫情嚴峻下,成功地克服萬難,舉辦了東京奧運,正如日相菅義偉所說,是世界團結戰勝新冠肺炎COVID-19的象徵。

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 游錫堃:美日捐贈疫苗 是台灣真正朋友 15

接著,他代表國人向日本、美國表達感激,感謝日本捐贈334萬劑疫苗,同時美國也贈送250萬劑,化解了台灣的燃眉之急。游錫堃說:「兩國這樣的義舉,讓大多數台灣人都異口同聲地認定,美國和日本,是台灣的真正朋友。」

游錫堃指出,美國增進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相關法律,今年初更取消了台美交往限制,在「五法六保證」的法律架構下,台美關係逐步向正常化邁進。日本則在兩週前通過《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首度明載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重要性。

他表示,菅義偉在G7峰會上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年度大會。台日兩國多年來互相扶持、情深義重的獨特情誼,就好像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秀泰所說:「日本與台灣不只是朋友,還是兄弟和家人!」

游錫堃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稱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他分析,事實上自古至今,中國就是以「天朝」自居,自認為是「世界的中心」。中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單極世界觀」的傳統政治思想,再結合近代民族主義,展現於外的就是「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的戰狼外交。

他指出,習近平曾說:「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但游錫堃說,實際的情形是怎麼樣?實際上是,中共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在西藏、香港、內蒙殘害人權,並在全中國境內迫害宗教自由,對台灣軍事恫嚇、假訊息分化。一言以蔽之,中共已經成為國際最大亂源。

游錫堃表示,身受其害的台灣,不能不警示美、日好友,及印太地區的所有民主國家。為此,他要提出三點意見,第一點是「呼籲維持優勢防衛能力穩定台海及東亞和平」,過去5年來,中共在西太平洋部署的軍事武器數量是美國的4至5倍,而且去年共機騷擾台灣空域,平均1天15.6架次。

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 游錫堃:美日捐贈疫苗 是台灣真正朋友 17

《經濟學人》雜誌甚至向世界預警,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游錫堃指出,台灣是國際民主社群的一員,有信心捍衛我國的民主自由與國民福祉。他強調,為確保區域的穩定安全,也將與印太民主國家合作;更希望台灣能有機會加入美、日、印、澳的「四邊安全對話」(QUAD)合作機制。

游錫堃指出,第二點是要「呼籲協調印太民主國家一起對中共畫紅線」,美日兩國邀請印太地區所有民主國家,一起警告中共「台海有事,將立即外交承認台灣」,用這樣的方式來嚇阻中共企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意圖與行動。

最後一點,游錫堃表示要呼籲早日促成進一步的經貿結盟,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是全球第21大暨亞洲第6大經濟體,與台灣成為更緊密的經貿夥伴,有助於各國的利益。游錫堃呼籲,美日兩國早日與台灣建立「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並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新聞照來源:立法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遭批莫德納剩很多 蔡壁如回擊:市府不能動中央寄放的疫苗

末代指考今登場 立委提醒:手機關機 勤洗手戴口罩 再悶熱也要忍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