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政府應盡早評估莫德納疫苗是否適合施打於青少年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虹安:政府應盡早評估莫德納疫苗是否適合施打於青少年
  • 字級
高虹安:政府應盡早評估莫德納疫苗是否適合施打於青少年

高虹安:政府應盡早評估莫德納疫苗是否適合施打於青少年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16)日呼籲,政府應盡早評估莫德納疫苗是否適合施打於青少年,並謹慎使用為數不多剛到貨的莫德納疫苗,因為在BNT疫苗有明確供貨時程以前,我國手上的莫德納疫苗不僅有希望能保護國高中生,可能也是明年1月學測考生施打疫苗的唯一選擇。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張,政府應清楚說明解封策略、強化疫苗精準施打,加速疫苗採購進度,調整接種順序。指揮中心宣布13日起「微解封」後,卻出現各種令外界充滿疑惑的規範,加上指揮中心對於未來逐步解封,並沒有公布相關計畫計劃或目標,讓國人無所適從。

為此,民眾黨團立委張其祿、副總召高虹安今(1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告訴國人清楚明確且擴及全國的解封目標和策略,而提高疫苗覆蓋率更是解封關鍵,中央政府應加速當前疫苗採購進度,並調整疫苗接種順序的依據,以年齡為原則;也應綜合考量各層面因素,精準施打優先族群。

張其祿指出,法國、新加坡、韓國等國都針對逐步解封有明確的規劃、目標及分級解封日期,且每個解封階段都有明確的全國通用措施;重點是新加坡、韓國及法國等國的一劑疫苗接種率都比台灣高出許多,且這些國家在實施解封階段性計畫,都是全國接種率達到一定的安全比例上才進行。

他說,日本、新加坡、英國、以色列等多國為確保疫苗供應無虞,多以「提早」以及「超量」購買自己人口所需兩倍以上的疫苗量。反觀台灣疫苗採購量僅能覆蓋六成五的人口數,才會需要透過民間企業和團體自行採購;像是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成功購買疫苗,其實不僅充分展現企業的社會責任,更是台灣未來要走出兩岸、國際困境,解決國內疫苗不足的問題的最好辦法。

高虹安表示,造成全球最大威脅的Delta變種病毒已進入台灣,且現階段的研究報告指出,Delta病毒更容易感染年輕人,且易在年輕族群中傳播,有必要及早為年輕人施打疫苗,以色列、英國等Delta變種肆虐的國家也都在加速青少年的接種效率。上個月立法院審查紓困第三次追加預算時,高虹安也曾提案BNT疫苗優先保留給高中以下學生施打,確保未來開學、學測能順利。

她強調,考量學生的特殊性及應考的必要,針對12歲以上學生族群疫苗施打的規劃,政府應立即部署,包括施打策略、預約方式、施打覆蓋率預計達幾成、預計何時施打完畢等;同時也應檢視各校教師、行政人員、工作人員等的施打狀況及覆蓋率,讓校園能盡快恢復正常上課。

此外,高虹安表示,根據莫德納公司5月25日的研究報告指出,3732名12歲至17歲的受試青少年中,安慰劑組出現4例新冠病例,疫苗組則沒有任何新冠病例,莫德納公司表示,「臨床試驗的表明對有新型冠狀病毒的防護效力達100%」。美國FDA和歐盟藥管局(EMA)預計於7月底前公布莫德納疫苗的審查結果,若莫德納疫苗順利獲得FDA和EMA的核准,表示台灣除了BNT疫苗外,多了一個可以保護青少年的選項。

民眾黨團呼籲,未來應務實地建立官民的合作橋梁,才能開拓更多的疫苗採購管道,確實加速當前疫苗採購進度,並且讓疫苗及早到位;同時應盡快部署青少年疫苗施打規劃,提升學生族群的群體免疫力,讓校園盡快恢復正常上課。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有症狀才篩檢 造成台灣新冠肺炎高死亡率

蔡政府只規劃買明後年疫苗?洪孟楷:生吃都不夠 還想明後年曬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