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安置機構捐款大減 安置盟:政府補助杯水車薪 別犧牲安置兒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兒少安置機構捐款大減 安置盟:政府補助杯水車薪 別犧牲安置兒少
兒少安置機構捐款大減 安置盟:政府補助杯水車薪 別犧牲安置兒少

兒少安置機構捐款大減 安置盟:政府補助杯水車薪 別犧牲安置兒少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期間,兒少安置機構支出暴增、捐款大減,實際照顧兒少者領不到補助金,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表示,因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學校停課,兒少安置機構照顧人員工時及備援人力增加,以致機構經營管理成本大幅提高,政府補助杯水車薪。安置盟呼籲,一人一信給總統,不要犧牲安置兒少。

安置盟日前即呼籲政府增加人力補助。近日衛福部通知的「家外安置兒少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停課期間照顧加給補助作業規定」中,以「防疫停課期間每人(安置兒少)每月發給新臺幣1500元照顧加給」予以回應。然而,疫情期間部分兒少安置機構因支出暴增、捐款大減,已面臨生存危機,安置盟認為,衛福部的回應在在證明政府毫不重視兒少安置機構,並嚴重疏忽安置兒少的生存權益。

安置兒少停課留院時,工作人員堅守崗位提供24小時的照顧,而在承受嚴峻疫情及個案突發狀況的雙重壓力下,被告知無法領用10000元的兒童照顧防疫補助,還要協助家長領用。安置盟向衛福部表示意見,得到衛福部回覆是此筆補助「宜由主管機關與父母或監護人共同討論如何將該補貼妥善運用於照顧兒少」。

安置盟表示,依據去年發放振興三倍券的實務經驗,有些在安置期間從未關心過兒少的父母突然與孩子聯繫,卻在領完補助後人就消失,又該如何期待這次的補助確實會運用在兒少身上?然而更讓人心寒的是,在父母領用補助後一個月,全國兒少安置機構等到衛福部的「家外安置兒少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停課期間照顧加給補助作業規定」,卻是以每月每童1500元,平均一天50元的補助來打發。

兒少安置機構捐款大減 安置盟:政府補助杯水車薪 別犧牲安置兒少 11

安置盟認為這是一個毫無成本根據的數字,政府完全不想負起法定的責任。近年政府已嚴禁民間安置機構自行開案服務,所以目前安置機構的孩子都是政府委託安置,他們大多是因家庭失功能,或因家暴遭褫奪監護權,或觸法經法院安置,這些都是屬於政府法定社會福利服務範圍。因為疫災,安置機構共體時艱,以照顧安置兒少為第一任務,許多工作人員無法照顧自己家庭的孩子,也冒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班的危險,仍堅守岡位,他們無法容忍政府用每天50元來推卸應負的責任。

許多兒少安置機構的主要收入來自於民眾來院捐款,如今因為疫情,民眾無法前來機構,導致部分安置機構捐款收入大受影響,安置盟批評,衛福部政策失當,導致亂象頻仍,面對疫情困境,兒少安置機構孤軍奮戰,如今更有部分機構恐面臨彈盡糧絕的境地。

安置盟呼籲大家一人一信,告訴總統:「關心兒少安置機構的生存困境,不要犧牲安置兒少的生存權益!」安置盟指出,對於疫情期間停課造成的加班與備援人力支出,政府應增加人力補助,而非僅提供照顧加給,更應確保疫情期間照顧服務完備、善盡照顧之責。

新聞照來源: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有症狀才篩檢 造成台灣新冠肺炎高死亡率

蔡政府只規劃買明後年疫苗?洪孟楷:生吃都不夠 還想明後年曬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