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成國人小確幸 時代力量黨團批:鬆綁標準不一引爆民怨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微解封成國人小確幸 時代力量黨團批:鬆綁標準不一引爆民怨
微解封成國人小確幸 時代力量黨團批:鬆綁標準不一引爆民怨

微解封成國人小確幸 時代力量黨團批:鬆綁標準不一引爆民怨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12)日表示,已實施近兩個月的三級警戒延長又延長,全民苦哈哈地防疫宅在家,「微解封」成全國人民期待的小確幸,然而,指揮中心於8日記者會上,公布自13日起各行各業的「微解封」指引措施,卻因鬆綁標準不一、中央地方溝通不足,亂象叢生,讓全國民眾無所適從,引爆民怨。

時代力量黨團指出微解封政策的大問題,並呼籲政府盡早改進。黨團總召邱顯智首先表示,根據目前發布的指引,有部分行業要求從業人員定期快篩或是實施PCR檢測,作為適度鬆綁的條件。例如,表演工作者在表演前被要求要快篩或PCR檢測,工作期間每7天要安排一次篩檢;健身教練也是,授課前要快篩、每7天要篩檢一次。

「透過定期篩檢來恢復經濟活動,這是值得肯定的正面方向。然而,仍有幾個面向的問題亟需解決。」因此,時代力量黨團呼籲,政府應該要補助企業、勞工篩檢費用;適度鬆綁後的定期篩檢,是兼顧防疫需求與經濟發展所採行的策略,政府可以參考英國、加拿大或其他國外的方式,補助企業、勞工篩檢費用,透過分攤防疫成本的方式,來協助產業復甦。

因應彈性解封,9日晚上我國的「COVID-19 通行證」已上線,讓民眾在出入相關場所時,可以出示篩檢證明或疫苗接種紀錄。時代力量黨團建議,「COVID-19 通行證」不只記錄醫療機構上傳的採檢結果,也要建立自主篩檢的通報系統,以納入從業人員定期篩檢、居家自主篩檢的紀錄,完善我國的「COVID-19 通行證」,讓相關產業、特定場域的經濟活動,能夠逐步如常運行。

接著,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提出質疑,各行業有條件微解封,不少企業開始召回勞工回去辦公室上班,許多照顧者、家長陷入到底要去上班,還是要繼續請無薪照顧假留在家中照顧障礙者、老人、小朋友等重要的家人的矛盾選擇。

副總召陳椒華則提到,解封指引標準不一,中央地方不同調,民眾企業如何依循?她指出政府公布自13日起各行各業適微解封指引措施,同時又授權地方因地制宜調整。公布後相關指引引發各界質疑標準混亂,各縣市各有各的微解封規範,就連共同生活區域內,各種規範也大不相同。

此外,這次指揮中心公布的適度鬆綁措施,讓人質疑到底事先有無跟地方政府溝通。光餐飲業可否開放內用,全台本島19個縣市,全部逆時中均不開放內用,甚至還有不少縣市原是宣布餐飲業微解封,隨後又翻盤禁止,突顯中央地方事先溝通不足。

微解封是防疫和經濟民生之間的權衡,該怎麼拿捏,其實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解封指引,並且加強中央與地方協調。而在彙整各國案例後可以發現,疫苗覆蓋率越高的國家,解封幅度也越高。包括疫苗覆蓋率76%的冰島,61%的新加坡,56%的法國及51%的德國,都符合這個趨勢。

疫苗覆蓋率低於5成的國家,如30%的澳洲及韓國,不僅解封幅度較小,解封或微解封後也都出現確診攀升的狀況。時代力量黨團表示,因此目前疫苗覆蓋率僅約1成的台灣,「微解封指引」的解封幅度應更謹慎,標準也該更明確,讓各縣市能更放心執行,同時更便利企業和民眾依循,儘可能避免疫情再度升溫。

時代力量黨團呼籲,微解封指引不是單純精美作圖,「微解封指引」解封幅度應更謹慎,標準應更明確。指揮中心在公布新的指引措施時,應將這次微解封亂象引為借鏡,事先跟地方政府協調落實的可行性,也要考量共同生活圈的密接性。時代力量黨團強調:「人民希望的是有政府會做事,不是有政府會作圖,而導致更大的混亂。」

新聞照來源:時代力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Dcard刪警專姐貼文 網友批民進黨搞下三濫手段 簡直無恥到極點

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全球第8 蔡壁如索資了解原因 衛福部拖3周未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