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雇主代刻員工印章詐領紓困補貼 代領紓困金制度有漏洞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時代力量:雇主代刻員工印章詐領紓困補貼 代領紓困金制度有漏洞
  • 字級
時代力量:雇主代刻員工印章詐領紓困補貼 代領紓困金制度有漏洞

時代力量:雇主代刻員工印章詐領紓困補貼 代領紓困金制度有漏洞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高雄服務處及時代力量高雄黨部今(29)日共同舉辦「離譜雇主詐領紓困補貼沒有很扯只有最扯記者會」,揭露主管機關未落實核實義務,導致有雇主發生連兩年利用代刻員工印章詐領紓困補助金,甚至還以今年簽去年領據補件的狀況,造成勞工權益損失,明顯代表現有的雇主代領紓困金制度有嚴重漏洞。

時代力量要求,政府應全面檢討勞工紓困綁雇主的問題,讓勞工補助回歸勞工申請。高雄市議員暨時代力量高雄黨部主委林于凱表示,現在很多勞工紓困補助,都是由雇主申請後轉發給員工,但實際上很多都進了老闆的口袋;所接獲的案件,兩年詐領共177萬,才發現核銷的過程全部都使用員工印章;雇主未經員工同意,使用員工的名義領詐取補助款,明顯違反刑法第214條規定:「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透過該手段取得原本屬於員工的財物,也觸犯刑法第 335 條的侵占罪。

林于凱主張,行政院讓雇主申請補助,再轉發給員工,應該要有完整的查核機制,目前紓困方案對於此類似詐領補助行為,並沒有具體規範,故建議中央主管機關,對於雇主申報補助涉及侵占行為的罰則要明訂,以防落入雇主僥倖心態及侵占員工權益。

高雄黨部副執行長黃思學說,現階段納入紓困的勞工薪資補貼方案,只要是有固定雇主的勞工,幾乎都是由雇主申請後發給員工,包含運動產業、駕訓班、補習班、商業服務業、藝文產業員工、計程車駕駛等,近期卻發生雇主連續兩年詐領勞工紓困金,透過勞工印章造冊誤導主管機關以為勞工有領到補助的假象,直到上新聞後,主管機關才逐一去電確認勞工有無領到。

立委陳椒華高雄服務處主任湯茹婷則指出,除了機關在查核上有瑕疵以外,也有主管機關接受雇主以事後補件的方式完備去年的申請資料,正顯示第一線的把關單位根本無落實補助金流向的查核作業,也未擬定相關防堵政策,讓雇主有僥倖心態,導致雇主惡意詐領員工紓困補助的問題頻頻發生。湯茹婷呼籲行政院對於員工紓困金流向務必要提出有效查核機制,不能讓勞工的權益因為主管機關行政瑕疵及雇主僥倖心態而損害。

陳椒華表示:「無論是運輸業或藝文業,我們都接獲到有雇主申請員工薪資補貼卻沒發放的狀況,甚至還有連續兩年都詐領的現象,正是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反覆提出的雇主代領衍生的實例。」

陳椒華要求,現行雇主的方式,雇主造冊時也把勞工帳戶一併放入,由主管機關直接撥款給勞工,另外行政院應該要全盤檢討員工薪資補貼綁定雇主申請的紓困模式,避免雇主以不同手法規避發給員工薪資補貼,同時落實勞工紓困勞工申請,不用讓勞工因為雇主的違法行為連帶影響,無法獲得應有的紓困補貼。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彭博》全球抗疫韌性排名 台灣從優等生跌落至倒數第10名【CNEWS】

繼慰問拜登亡犬 小英關心佛州樓塌 推友:最近您的愛心有點氾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