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全球抗疫成績倒退嚕,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全球抗疫成績倒退嚕,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 
【藍蝴蝶專欄】全球抗疫成績倒退嚕,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全球指標性的商業媒體「彭博社」(Bloomberg News),針對全球53個規模超過2千億美元的經濟體進行每月一次的抗疫評分。評分項目包括:疫苗接種率、封鎖嚴重性、航班飛行力,以及已接種疫苗旅客的旅行路線開放度,共4項指標。 

628日「彭博社」以《世界終於重啟,最好和最壞的去處》為題,公佈最新的最新全球抗疫排行榜(Covid Resilience Ranking)。 

首先,《彭博社》報導指出,原為重災區的美國,在排名中拿下了第一名。 

係因為美國注射高效能的mRNA疫苗,所以4項指標都是最高的,得分76,表現最佳。現在美國已接種疫苗的人口,已經不再需要戴口罩,餐廳座無虛席,人們也開始重啟度假計畫。 

據查,美國目前至少已經有53.6%接種過1劑新冠疫苗;另有45.76%接種過2劑新冠疫苗。美國總統拜登於63日宣佈,美國注射新冠疫苗的「行動之月」正式開始,並且力拚在74日美國國慶之前,讓全美70%的人,都能接種到新冠疫苗 

亞洲國家方面,大陸排名第8、南韓10、新加坡13、日本23、香港30 

反觀台灣在評比中,4項指標全被評為最差等級(藍色為最佳、橘色為最差),疫苗接種率4%另,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數只佔總人口的 0.1%31,862 人),航班飛行力-91.5%,封鎖嚴重性69分,開放接種疫苗旅行122分。如此,使得台灣從原本的4月排名第55月掉至第156月雪崩式暴跌至第44(倒數第10),甚至落後於巴西、南非。 

值得注意的是,《彭博社》揭露,在病毒突破嚴格邊境防線後,台灣很可能得不斷重複實施封城管制措施,「他們以激烈方式回應其所爆發的確診病例數指的是否為蓋牌?或校正回歸不公布?),但這些數字對部分西方國家來說只是小巫見大巫,而這些國家早準備開啟邊境」。 

從《彭博社》報導可推論,AlphaDelta變異病毒株相繼攻破國門入侵台灣,關鍵在於指揮中心陳時中態度極為被動,他無意實施「全面」入境普篩,堅持「我們根據疫情發展,選擇可控制方法」,僅採「多少證據、辦多少事」失去主動性,變成了棋子,推一步走一步、不推不走的反超前佈署精神。 

疫苗是人們最好的防護! 

面臨多種變異病毒株四處流竄的背景下,去年春天,新冠疫苗還在研發中,不少國家已經開始搶購,用大把鈔票確保疫苗一送出工廠,他們就能比其他人先拿到。 

此外,變種病毒增生,讓疫情控制出現未知數,藥廠CEO紛紛表達,追打第3針、混打是防疫趨勢。 

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表示,以後恐怕得在12個月內打第3劑,才能算是「完成接種」。嬌生執行長戈斯基(Alex Gorsky)則說,正如流感疫苗,以後民眾很可能得每年打1劑新冠疫苗 

不過,離譜的是,總是自誇「超前佈署」的台灣小英政府,在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後,民間竟然苦無疫苗可打,疫苗覆蓋率差強人意,逼得民間企業及組織日日憂慮、夜不能眠,奮不顧身跳上國際談判平台,幫台灣人民搶購疫苗,提高疫苗接種率。 

疫情之下,台灣抗疫成績重力加速度倒退嚕彷彿告訴世界,小英政府除了誇大其詞、滿嘴跑火車,靠欺、靠瞞、靠哄的強項外,再加上從一開始的防疫政策錯誤,被動性質的態度與堅持任性的立場,早已注定為自己維持了一個現實矛盾無法解決的現狀。 

這麼一來台灣小英政府輸掉的不僅是執政者自己的責任、智慧、能力與擔當,也輸掉台灣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也否更進一步把「人民的健康、生命、生計」給陪葬掉呢!?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疫苗靠捐贈,雖不是恥辱,但也不光榮!

【藍蝴蝶專欄】黨派人士唱雙簧? 卡民間捐助疫苗的,有哪個可以作表率,出來道個歉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