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一問三不知?蘇貞昌無法回答 高虹安:都留給社會大眾公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一問三不知?蘇貞昌無法回答 高虹安:都留給社會大眾公評
【有影】一問三不知?蘇貞昌無法回答 高虹安:都留給社會大眾公評

【有影】一問三不知?蘇貞昌無法回答 高虹安:都留給社會大眾公評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赴立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並備質詢。蘇揆多次無法精確地回覆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關於疫苗採購與預算的提問,高虹安說:「院長、部長、主計長都沒有辦法回答問題,國會都有直播,這留給社會大眾公評。」

高虹安質疑,5月28日疾管署突然跟聯亞、高端兩家國產疫苗簽約,5月31號立法院才修法,在還沒有法條之前,且該預算最快按照立法院議程要到本月18號,才會預算審查,為何在沒有法條,也沒有預算的情況下,急著在5月28號跟國產疫苗簽約?

【有影】一問三不知?蘇貞昌無法回答 高虹安:都留給社會大眾公評 15

「到底在急什麼?一定要在5月28號,國產疫苗二期解盲都還沒有出來,哪有錢,哪有法源去跟他們簽約?」高虹安對於蘇貞昌的回覆都不滿意,並追問5月28號簽約金額是多少?她表示,既然蘇揆講是用到去年的預算,到底預算多少?如果連這個沒辦法回答:「我相信這是大家都看在眼裡。」

高虹安一直要求蘇貞昌回答,究竟5月28號簽約國產疫苗有沒有超過64億元?但未獲他答覆。蘇真昌在講到國際疫苗採購到貨「遇各種困難」時,高虹安直接嗆:「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高虹安感慨,現在國人最期盼看到的畫面,不是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而是飛機載著疫苗降落到機場,曾幾何時「Taiwan can help」變成了「Taiwan needs help」,期待國際其他國家對我國捐助疫苗,令人感到不勝唏噓。

她表示,國人相當感謝友好國家對台捐助疫苗,但站在立法委員的角色,還是必須監督,去年立法院審查通過行政院編列的115.5億疫苗採購預算,為何疫苗採購到貨進度嚴重跳票?

【有影】一問三不知?蘇貞昌無法回答 高虹安:都留給社會大眾公評 17

高虹安也質疑,若按照今年2月26日蘇院長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承諾,以115.5億預算所採購簽約的1981萬劑國際疫苗,目前到貨卻僅87.66萬劑,到貨率4.43%,進度明顯落後。

另外,高虹安也詢問,關於今早蘇院長報告的八月底到貨1000萬劑疫苗的細項,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指出,國產疫苗約佔100多萬劑,其他為國際疫苗;而之前已簽約採購的2000萬劑國際疫苗,第三季會陸續進來;向AZ採購之疫苗到貨會往後延一個月、莫德納第三季會有120萬劑、COVAX要七月才會供貨。

新聞照/影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疫苗/陳玉珍嗆羅致政 你們不要自己當作行政院的立法機關

【有影】國產疫苗/陳培哲確實感到壓力 高虹安籲政府回歸科學專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