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籲參考韓國進口與自製疫苗雙軌並行 且談判以晶片換疫苗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籲參考韓國進口與自製疫苗雙軌並行 且談判以晶片換疫苗
民眾黨籲參考韓國進口與自製疫苗雙軌並行 且談判以晶片換疫苗

民眾黨籲參考韓國進口與自製疫苗雙軌並行 且談判以晶片換疫苗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美國本周將對韓國交付100多萬劑的嬌生疫苗,並協助韓國55萬軍人施打疫苗。民眾黨今(3)日建議,台灣生技產業發達,面對嚴峻的疫情和未來新冠肺炎流感化的可能,除了參考韓國以自身優勢談判所需疫苗外,其進口與自製疫苗雙軌並行的策略,都非常值得台灣借鏡。

民眾黨指出,嬌生疫苗和大多疫苗不同,只須施打一劑即可,因此100萬劑對韓國軍隊來說綽綽有餘;相較之下,我國國軍作為台海最堅強護盾,卻因為疫苗短缺無法全面施打。

台灣目前疫苗到貨率約為採購總量的4%,且多分配給第一線的醫護和警消,國軍截至上月25的接種率僅有5.6%。民眾黨表示,國軍有高度群聚特性,雖然已有嚴密的防疫措施,但仍有相當大的風險,尤其需要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的海軍艦艇、潛艦官兵以及反潛巡邏機機組員等,更有施打疫苗的必要。

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在美韓峰會達成協議,韓方提早一個月交付美國的晶片訂單,換取美方向韓國釋出疫苗庫存。對美國而言,除了能確保所需晶片供應無虞之外,還能保護和韓國軍隊密切合作的駐韓美軍的健康,確保韓國半島局勢穩定。民眾黨強調,同樣地,國軍是維護台海安全穩定最直接、最關鍵的力量,或許台灣可以借鏡韓國的策略,利用自身優勢與美國談判、爭取疫苗。

除了爭取美國釋出庫存疫苗外,韓國的另一項策略是爭取AZ、諾瓦瓦克斯(NOVAVAX)、衛星五號(Spunik V)、莫德納(Moderna)四款疫苗的代工生產權,這些由韓國代工生產的AZ和諾瓦瓦克斯疫苗,除了直接供應韓國本身所需,也可供應包含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國的需求。

民眾黨強調,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韓國除了積極爭取疫苗代工生產外,並沒有放棄研發國產疫苗,韓國目前有五款發展中的候選疫苗,在未來面對不斷變化的病毒時,能有更強大的應變能力;此外,韓國更是藉著代工莫德納疫苗來累積經驗,培養研發尖端mRNA疫苗技術的能力。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推翻立院決議  蔡壁如:指揮官藐視國會!面子大於國人安全

隱瞞資訊?昔有國防布 蔡壁如指今有3+11的衛福布、三接的經濟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