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呼籲修法管理道具槍 否則台灣影視難出現真實槍枝畫面 - 匯流新聞網

NEWS

跨黨派立委呼籲修法管理道具槍 否則台灣影視難出現真實槍枝畫面
跨黨派立委呼籲修法管理道具槍 否則台灣影視難出現真實槍枝畫面

跨黨派立委呼籲修法管理道具槍 否則台灣影視難出現真實槍枝畫面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去年修法後,影視道具槍被當做模擬槍列管,再也無法提供影視攝製真實槍枝畫面。跨黨派立委今(14)日為影視產業請命,提出修法版本,並呼籲政府應盡速提案修法,進一步訂定影視道具槍管理規範,提升台灣影視的國際競爭力。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共同表示,要保障台灣影視發展必須改善道具槍法規。張其祿提到,現行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規定模擬槍在修法後,只供外銷及研究才能進出口,導致影視道具槍被作為模擬槍列管後,難以申請進出口。

他強調,若無法滿足影視作品拍攝需求,未來國內將難再出現真實槍枝鏡頭,不只影響國片題材發展,更影響國外劇組來台拍攝的意願,對國內影視長期發展將是一大打擊。

張其祿指出,文化部長曾於上月1日的質詢中,答應將針對影視道具槍的困境進行處理;請文化部盡速履行承諾,與警政署合作先行修正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為影視道具槍解套,後續再參考韓國及香港的立法例訂定專門法規,以確實維護影視產業的整體發展。

何志偉認為,在注重影視發展的國家中,如美國及韓國,影視道具槍的使用相當普及,且都立有專法,甚至連馬來西亞近期都為推廣影視產業、發展協拍,建立一套新規定進行影視道具槍管理,其實各國政府看重的都是影視拍攝後續將為當地國家帶來無可限量的經濟產值。

相較之下,何志偉表示國內長期缺乏明確類別劃分及法規管理,甚至有不慎錯殺影視道具槍的情形。他呼籲政府應盡速檢討,並拿出推動影視產業的決心;相關單位也應密切注意管理,避免扶植影視產業的美意遭有心人士利用成治安破口。

陳椒華則提到,許多成立影音工作室的國內業者,過去專門出租擬真操作槍給影視劇組進行拍攝,如今卻也都因修法而被作為模擬槍列管,再也無法出租拍攝使用;業者就曾不諱言,國內知名影集「國際橋牌社」正因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修法而遇到影視拍攝受阻的情形,顯示法規已影響影視產業。

她表示,既然文化部及內政部都對於現行影視道具槍遭遇的困境表達理解,並支持國內盡速修法以便進行管理,就應盡速提案修法,正視國內影視產業發展急需解套的需求。

張其祿總結,此次朝野各黨派立委共同連署提出修法草案,修正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五條之一及第二十條之一,確保無論是由國外進出口或是由國內出租等各種類型的影視道具槍,皆能獲得解套,並參考教育部訂定射擊運動槍枝彈藥管理辦法為例,由影視主管機關文化部依照影視產業需求訂定適宜且統一的影視道具槍管理辦法。

然而,張其祿也坦言,為了使台灣影視產業能確實提升國際競爭力,未來仍應由文化部訂定相關專法,讓影視道具槍正式回歸影視產業管理,如此才是促進影視產業發展的最佳方法。

新聞照來源:張其祿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升溫/蔡英文怪大家防疫警戒心鬆懈 網友嗆民進黨檢討別人一流

全台大停電/國民黨團:哽圖洗腦說台灣不缺電只跳電 王美花須下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