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催行政院速提囤房稅版本落實居住正義 別再找藉口推延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團催行政院速提囤房稅版本落實居住正義 別再找藉口推延
民眾黨團催行政院速提囤房稅版本落實居住正義 別再找藉口推延

民眾黨團催行政院速提囤房稅版本落實居住正義 別再找藉口推延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院黨團今(28)日籲請行政院盡速提囤房稅版本以落實居住正義,別再推延。民眾黨去年起不斷倡議財政部、行政院應盡速提出囤房稅修法版本,而兩個月前行政院也曾放出風聲說會提出囤房稅修法版本,最後卻僅通過房地合一稅修法版本,囤房稅修法則以「台灣沒有囤房問題」、「韓國打房失敗」為理由暫緩。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黨團幹事長蔡壁如今日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共同呼籲,行政院速提囤房稅版本讓立院常設委員會併案審查討論。張其祿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底全國住宅持有狀況,持有四房以上的法人高達11.96%,幾乎是自然人的10倍,而台灣囤房持有成本之低是世界之最,問題就在於稅率太低、稅基不符合現實。

他進一步指出行政院提出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卻僅修正「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曾丟出來試水溫的囤房稅版本則是不見蹤影。張其祿打臉內政部,該部先前發稿稱「沒有囤房事實」,但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109年底,全國有8.09萬自然人擁有4房以上,合計共有44.1萬住宅,占自然人所擁有住宅的6.42%;全國共1.34萬法人擁有4房以上,合計擁有34.08萬住宅,占法人所擁有住宅的73.55%。

此外,張其祿提及,財政部民國109年度全國房屋稅籍家戶歸戶統計也顯示,在排除共有及自住等情況下,我國有48.2萬自然人持有4房以上,兩部會的統計資料皆顯示確實有部分人士持有大量房屋,且囤房現象急須抑制。

民眾黨團催行政院速提囤房稅版本落實居住正義 別再找藉口推延 11

居住正義是民眾黨自去年3月就提出的改革方向,這次在委員會審查囤房稅時,民眾黨團也提出新版本,強調「自住輕稅、囤房重稅」,針對單一供自住者調降稅率,從1.2%調整為最低0.6%;若是持有10戶以上者,課徵10%重稅,希望夠透過差別稅率去抑制投資炒作,落實真正的居住正義。

蔡壁如表示,根據美國中情局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台灣生育率敬陪末座;台灣的年輕人面對低薪、高房價的壓力,對於結婚生子不敢期望,若政府重視少子化問題和年輕人的世代正義,應從居住正義著手;去年底立院三讀通過實價登錄2.0,上週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2.0,然而房地合一稅只對打擊短期炒房有效,若欠缺囤房稅支持,效果將大打折扣;行政院和財政部卻都拒絕提出囤房稅版本,綠委的版本也只是把目前的大稅率區間上限提高。

她強調「中央訂稅率,地方定稅基」,財政部應提出「差別稅率」全國一致實施,同時地方也要調整稅基,讓房屋評定現值調整到接近市價的水準,以達到租稅公平正義,不應房價明明很高,政府卻用打折的房價來課稅。財政部曾說「課徵囤房稅會導致房東把稅金轉嫁到房客身上」,而民眾黨團提的囤房稅版本,目的是要逼出市場上的空屋;若不想被課重稅,房東就會誠實申報出租的房屋,不僅政府可以收到房東的租賃所得稅,也有助於租屋市場的透明化,使房客權益受到保障。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說,這次房屋稅條例的修法是「抓小放大」,未真正面對囤房問題,行政院應面對問題、提出版本;先前財政部與內政部提的囤房稅諸多難點,政府應提出解方與配套評估。

民眾黨團表示,囤房稅是總統蔡英文的房市三支箭之一,然而她上任至今,囤房稅始終只聞樓梯響,呼籲行政院盡速提出囤房稅版本回應人民期待,正視年輕人最痛苦的高房價問題。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民眾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團:產假應延長至14週 讓女性能夠兼顧職場發展及孕育子女

美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標註「讓台灣幫忙」 支持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