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成立基金保存眷村文化 比改建眷村為商業大樓更有意義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趙天麟:成立基金保存眷村文化 比改建眷村為商業大樓更有意義
趙天麟:成立基金保存眷村文化 比改建眷村為商業大樓更有意義

趙天麟:成立基金保存眷村文化 比改建眷村為商業大樓更有意義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為進一步推動眷村文化保存,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趙天麟今(21)日安排委員會赴高雄考察。他強調,眷村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資產,任其自生自滅絕非眷改本意,成立基金保存眷村文化,遠比把眷村改建成商業大樓還有意義。

國軍眷村文化是建構台灣近代史的重要元素,也是台灣多元文化裡最獨特的面貌之一,立委們希望藉由岡山區「樂群村」、鳳山區「黃埔新村」及左營「海軍左營文化景觀區」的文化保存工作狀況,深入了解實務面上面臨的難題,同時也希望在年底前實質審查各版本的「國軍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條例」,儘速完成相關保存、維護工作的法制化。

今日的考察行程,除趙天麟外,包括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邱志偉,以及李雅慧、黃秋媖、林智鴻、高閔琳等多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都到場參與。眾人在國防部常務次長莫又銘、政治作戰局軍眷服務處長張榮順等人陪同下,走訪由空軍司令部列管維護的「樂群村」、陸軍司令部列管維護的「黃埔新村」,以及由海軍司令部列管維護的「左營海軍文化景觀區」。

據軍方說明,由於「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缺乏編列眷村修復預算的法源依據,目前這些地方只能暫由軍方與高雄市政府合作經營,由市府透過「以住代護」等眷村保溫計劃,媒合民間資源進駐協助修復,例如「黃埔新村」已媒合89戶文藝創作人才進駐,未來也預計會再開放26戶眷舍,供20至45歲青年當青創基地。趙天麟:成立基金保存眷村文化 比改建眷村為商業大樓更有意義 11

趙天麟指出,隨著眷改條例階段性任務完成,眷改基金將走入歷史,但寶貴的眷村文化仍應繼續保存。他與多位立委提出的「國軍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條例草案」已付委審查,而國防部版本也已送行政院審查。趙天麟督促行政院儘快送出草案,盼能在年底前於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

他強調,是否以基金挹注是「眷文條例」最大的爭論所在,尤其基金自償率的問題如何解決將是設立基金的關鍵,為傾聽各界意見,此次特別在眷文條例審查前安排考察行程,希望找出最佳方案,將眷村的文化風貌繼續留存下去。

邱志偉提到,眷改基金目前共200多億元,現在岡山87期重劃區的土地不賣、不開發,就是因為基金太多,嚴重影響到岡山未來發展,未來政府必須制定專法做資源整合,為眷村文化保存注入活水。

許智傑則指出,從國防部、公務員的角度來看,眷村文化保存不能倚賴商業用途,但若無商業,文化保存又勢必活不下來,國防部應與高市文化局共同研議如何在保護公務員、不圖利廠商的前提下開放商業行為,讓在地住戶更有發展空間。

新聞照來源:趙天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委:王國材督導的邊坡工程出事卻升官 太魯閣號受害者情何以堪

駭客勒索廣達、Apple 高虹安籲資安國家隊速提勒索軟體的資安方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