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將排核廢水!立委批政府面對日本就自我矮化 國人健康不容犧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日將排核廢水!立委批政府面對日本就自我矮化 國人健康不容犧牲
日將排核廢水!立委批政府面對日本就自我矮化 國人健康不容犧牲

日將排核廢水!立委批政府面對日本就自我矮化 國人健康不容犧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福島兩年後將排放核廢水至海中消息傳出,周遭國家強力反對,台灣朝野政界及輿論譁然。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14)晚質疑,過去標榜著反核神主牌的民進黨,為何這次對日本政府悶不吭聲,是否面對日本政府就自我矮化;我國主權與國人健康不容許犧牲和打折,請執政黨牢記在心。

洪孟楷主張,我國鄰近日本,絕對該要求日本政府主動告知排放的標準及細節,除符合聯合國的要求外,後續若有任何的身體危害,日本政府打算如何做?這也是政府應該要先幫國人確認的。

前新聞局長鍾琴則認為,核污水處理是科學問題,須經多方面專業考量,不應政治化。她表示,最好的辦法是儘速在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組織特設小組針對此狀況討論出最佳的解決方案,並由其協助日方執行處理;最不樂見的是由少數「自由價值」聯盟國家做出密室決定,畢竟污水入海被及全域。鍾琴表示,畢竟洋流會朝各地擴散,這是全地球共同面臨的問題,不應由單一地主國或少數利益結盟國家片面做出可能影響別國的決定。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對於科技風險的社會溝通,「公開透明、資訊對等」是最重要的原則;低濃度的氚(tritium)在大海的漁產裡產生怎樣的生物累積效應?若是食用對人體產生怎樣的影響?都有很高的不確定性:「日本政府和支持核電的人認為目前沒有證據證明有害,但民眾希望在還沒確定無害之前,保持預警,以免後悔莫及。」

「日本政府強調每公升含氚量將不到1500貝克,是日本境內標準的1/40。經過洋流,對漁產的影響,最直接的是日本東北的秋刀魚場,到台灣海域則約需一年的循環時間。」蔡壁如認為,包括駐日代表在內,蔡政府應要求日本揭露更多資訊,並與周邊各國討論,而非只是告知;福島核電廠目前佈滿1061座廢水儲存槽,到明年秋天就將全滿;災後重建和復興工作非常艱辛,日方應該將核災之後的處置及核電廠內的狀況完整對外揭露,決策前也要和居民、漁會溝通。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指出,去年日本首相菅義偉視察福島第一核電廠時,不敢喝稀釋過的核廢水,連他都不敢喝的廢水若排到大海,影響的不僅是日本,更危害全球海洋生物、生態及全球人民健康;有毒輻射物殘留海中,通過洋流擴散,被海洋植物吸收,再透過食物鏈聚集,人類一但長期攝取、累積,將對人體和DNA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鄭麗文質疑,若考慮到美日同盟就得忍受美日為所欲為,要國人吃有毒萊豬就得吃,排放有毒核廢水到海洋裡也得接受:「在外交上、經濟上,我們到底得到了什麼實質好處?完全沒有!只有一直在危害國人身體健康安全!」鄭麗文強調,政府若持續軟弱,不拿出強硬的態度,國人健康安全由誰來捍衛?

民眾黨則擔憂日本核廢水排入太平洋後,終將循北赤道洋流變成黑潮來到台灣,對我國生物、生態和漁業的衝擊將難以估計,人若吃下核污染漁獲,也難預料對健康的影響。民眾黨指出台日雙方曾於2014年簽訂「核子能源資訊交換備忘錄」,同意雙方主管機關就核能安全進行資訊交流,對於日本這樣的決定,外交部應盡速向日方清楚表達我國的深刻關切,原能會也應向國人交代與日方交流的成果。

新聞照來源: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網站、聯合國網站/國際原子能機構圖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團批:台鐵不重視國民安全 鐵道安全系統還在用幾十年前技術

福島核廢水將排放海裡 行政院:日本宜三思 確保安全前不應該進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