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採購依《政治檔案法》保密? 國民黨譏:范雲傻傻分不清?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苗採購依《政治檔案法》保密? 國民黨譏:范雲傻傻分不清?
  • 字級
疫苗採購依《政治檔案法》保密? 國民黨譏:范雲傻傻分不清?

疫苗採購依《政治檔案法》保密? 國民黨譏:范雲傻傻分不清?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政府未充分揭露採購新冠疫苗相關消息,被質疑是黑箱作業,朝野終於在24日達成立疫苗調閱小組的共識,藍委陳玉珍卻透露,民進黨準備將疫苗採購核定為機密檔案。國民黨今(26)日批評,綠委范雲指疫苗採購資料需依照《政治檔案法》:「范雲委員《政治檔案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 傻傻分不清?」

國民黨表示,民進黨政府順應民意同意在立法院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但是消息傳出衛福部長陳時中急著把疫苗採購相關公文列為機密,必須保密5至10年。國民黨質疑,若被證實相關公文列機密,國人更可合理懷疑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之事,怕被揭穿?

范雲則公開回應表示:「台灣有《政治檔案法》,不要瞎講說人家什麼,那個東西(指疫苗採購資料)都需要依照《政治檔案法》。」國民黨認為,如果疫苗採購必須視為政治檔案保密,那真得要懷疑採購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疫苗採購變成「政治檔案」?

國民黨譏諷,原來疫苗採購資料需要被「轉型正義」嗎?如同蔡總統的博士論文未來可能必須透過轉型正義才能被解密:「偷偷告訴范委員,台灣没有《政治檔案法》,只有《政治檔案條例》喔!」

「依《國家機密保護法》第5條規定,國家機密的核定,應在必要的最小範圍內。核定國家機密不得基於下列目的:為隱瞞違法或行政疏失;為限制或妨礙事業的公平競爭;為掩飾特定自然人、法人、團體或機關的不名譽行為;為拒絕或遲延提供應公開的政府資訊。」國民黨提醒。

國民黨強調,如果疫苗採購資料被列為國家機密,究竟違犯上面四款規定多少條?不要一步錯、步步錯,為了保官位,不斷秀下限:「同時提醒范委員,當立委要認真,不要《政治檔案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傻傻分不清,「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可能不適合你,是不是應該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把法律條文念熟,再回來護航比較好?」

新聞照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分絲專頁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媽祖魚」台灣白海豚剩32隻 保育績效不彰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國民黨:缺水嚴重蔡總統神隱 挺瑤、看展卻沒去水庫視察水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