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魚」台灣白海豚剩32隻 保育績效不彰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媽祖魚」台灣白海豚剩32隻 保育績效不彰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媽祖魚」台灣白海豚剩32隻 保育績效不彰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媽祖魚」台灣白海豚剩32隻 保育績效不彰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政府近年推動綠能,發展離岸風電風場,然而國際環保組織曾警告可能導致白海豚滅絕。經濟部則於前年9月表示,已建議開發業者針對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擴增緩衝帶。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今(24)日表示,重視台灣白海豚至去年僅餘32隻的問題,已申請自動調查保育政策等有無延宕、怠於執法等違失?

監察院認為,台灣白海豚物種數量逐年遞減,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辨認白海豚的個體數量記錄,由早年可目擊82隻,至去年僅餘32隻,顯見白海豚保育績效不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97年公告台灣白海豚為保育類物種,然身為『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央主管機關,轄管白海豚業務期間,竟遲未依法公告重要白海豚棲息環境或劃定保護區。」監察院指出,延宕多年毫無進展,該業務於107年移交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時,尚停留在預告階段。

田秋堇、趙永清表示,依「漁業法」公告的「台灣地區拖網漁船禁漁區位置及有關限制事宜」中,未滿50 噸拖網漁船不得於距岸3 浬內作業,然而刺網及拖網漁撈活動,仍持續危害距岸3浬台灣白海豚的棲地、食物及生命安全。

監委強調,公權力不彰,令人堪憂,究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白海豚為保育類物種後,主管機關及各相關單位辦理的保育政策、研究計畫及棲地劃設等措施,具體內容為何?有無延宕、怠於執法等違失?保育政策執行績效不彰的相關疑義,實有深入調查瞭解的必要,因此申請自動調查。

根據「環境資訊中心」資料,台灣白海豚是中華白海豚下的一個台灣特有亞種,是我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內,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

媽祖魚保育聯盟網站則指出:「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台灣白海豚在沿海活動的習性,讓人認為是來向媽祖祝壽,因而民間有個可愛而適切的稱呼『媽祖魚』。」

新聞照來源:林務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邱太三盼兩岸春暖花開 時力黨團:對等交流民主防衛 慎防統戰伎倆

F-5E飛官喪生 大港開唱照樣嗨?國民黨團:總統怎還有心情去跑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