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批政府面對缺水 只會喊治標不治本的鑿井取水、海水淡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團批政府面對缺水 只會喊治標不治本的鑿井取水、海水淡化
民眾黨團批政府面對缺水 只會喊治標不治本的鑿井取水、海水淡化

民眾黨團批政府面對缺水 只會喊治標不治本的鑿井取水、海水淡化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內水情告急,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2)日表示,不只今年出現科學園區派水車載水、民間運用水減壓情形,從去年10月就已經傳出相關問題,當時農委會宣布嘉南地區及新竹、苗栗、台中、桃園等地區停灌7.4萬公頃。民眾黨團認為,水情告急不可成為常態!蔡政府面對缺水不能只會喊治標不治本的鑿井取水、海水淡化。

為從根本解決缺水問題,民眾黨團立委蔡壁如、高虹安、賴香伶共同呼籲,民進黨政府重新檢視水資源分配,合理調整使用水價。她們指出,每回發生缺水、乾旱問題,經濟部就先以「台灣農業用水佔七成,其餘是工業跟民生用水,即使將後者停用也無法滿足農業用水需求」為藉口,要求停止農業灌溉。

對於經濟部的說法,高虹安覺得很不科學:「根據農委會農水署統計,農業灌溉8成是以河川水與地面水,只有一成是取自水庫的水,跟大多數使用水庫水的民生、產業用水有很大的差異。」她質疑,不同的水資源跟管線怎可混為一談?缺水的問題應該先從源頭檢視清楚。

民眾黨團批政府面對缺水 只會喊治標不治本的鑿井取水、海水淡化 15

高虹安指出,農業用水的數據是按照假設性的水權來計算,然而這個假設卻從來都沒變過,政府對實際灌溉用水量、流失量毫無掌握;去年的農水署輸水損失率統計,還在引用各農田水利會93、94年的計畫,顯見政府對我國目前渠道情況與漏水狀況都無掌握。

她表示,台灣自來水公司連年虧損,去年虧損更達6億元,其主因來自於過時的水權分配制度及不合理的水價;水利署、農水署、台灣自來水公司彼此之間還會互相販售水權藉此營利:「同樣都是國家的資源,為何還要經過這麼多手抽成,導致台水帳面上連年虧損?」

賴香伶則提到,民生必需資源價格是否合理,是許多政治人物不願意面對的問題,政府2016年為了鼓勵大廠節水而設立耗水費,至今仍未開徵,如今旱災發生、問題已在面前,應該去面對它、解決它,而非喊喊口號要大家共體時艱。

蔡壁如呼籲,政府應該盡速盤點台灣水資源分配狀況,並制定出新的水價調整機制,若針對不同用水級距制定差別訂價,例如調整每月50度以上的水費,其餘維持原價,就可在不影響民生,以及小規模營業人的情況下,讓這些高耗水且有賺錢的大戶去負擔這些虧損,付出合理的價格;至於級距、費率如何設定,就交由水資源相關主管機關判斷。

民眾黨團批政府面對缺水 只會喊治標不治本的鑿井取水、海水淡化 17

她覺得,政府應保障民眾基本用水需求,同時積極處理漏水率,這5、6年來,平均每年節約用水1825萬噸。蔡壁如主張,決策者要尊重專業、下定決心,並積極和民眾溝通。她並分析,台灣在節流方面,回收水、中水系統、滴灌系統、及漏水改善技術都已成熟,但台灣水價是全世界第二低,業者和民眾沒有經濟誘因設置節水系統,節水產業就沒辦法產生規模,降低終端應用的成本。

蔡壁如指出,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用水大戶不願裝設佔地面積大的再生水設施和儲水槽,因此發展「節水產業」的必要條件是調漲50度以上耗水大戶的水價,這並非要懲罰用水大戶,而是用市場機制的以價制量,引導擁有較多資源的用水大戶採行節水措施、促進節水產業的發展。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短命科技部將改名 蘇煥智:台灣不大卻是全世界「部會」最多的國家

管碧玲扯新北暴力犯罪比高雄多 被打臉今年2月高雄犯罪數六都最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