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超高齡社會 蔡壁如:修法放寬保險業投資避免長照基金財務短絀 - 匯流新聞網

NEWS

因應超高齡社會 蔡壁如:修法放寬保險業投資避免長照基金財務短絀
因應超高齡社會 蔡壁如:修法放寬保險業投資避免長照基金財務短絀

因應超高齡社會 蔡壁如:修法放寬保險業投資避免長照基金財務短絀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比例將超過20%,相當於每5個人當中就有1位是老人。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失智、失能人口增加,後續所衍生的長期照護需求大幅提高。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5)日表示,應修法放寬保險業投資,避免長照基金財務短絀。

蔡壁如呼籲,面臨長照支出逐年增加、各年度相關稅收不如預期、政府預算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衛福部必須規劃穩定建全且多元的財源收入,針對長照基金的財務結構提出長期穩健經營的策略,才能讓長照制度永續,避免未來因為長照基金財務狀況出現短絀,而影響了長照服務量能。

她表示,行政院於96年核定長照計畫1.0,106年1月續推長照計畫2.0,並根據長期照顧服務法第15條規定,設置長照服務發展基金。從長照1.0轉變成2.0包裹式給付,不僅服務對象擴大,服務項目也由原來的8項服務延伸至17項。

而根據衛福部對長照基金使用狀況的推估,每年增加長照使用服務人數約2至5萬人,110至113年度長照需求人口數,會從原先的32萬人增加到41萬人,且106年至109年各類長照服務使用人數也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面對長照需求人數連年增加,長照基金財源的穩健經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蔡壁如指出,目前長照服務發展基金主要的收入來源,包括菸酒稅、房地合一稅、遺產及贈與稅和菸捐分配收入,然而這些法定財源多屬於機會稅,從106至108年度各項稅額、決算數來看,每年的差異都很大,通常難以估算,若是遇到相關稅收不如預期時,財源就缺乏穩定性。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顯示,長照基金用途由106年度13.54億元成長至110年度491.70億元,增加了36倍,基金來源因財源成長有限,自109年度起已經開始入不敷出,預估今年基金短絀將超過100億元。雖然長照基金依法可以從政府預算撥充,衛福部也有規劃撥充計畫,但過於依賴政府作為財源收入非長久之計,長照基金缺乏穩定的財源支持,未來支出恐會繼續升高,甚至面臨財務結構失衡的危機。

從現行制度面來看,長照除了依賴稅收為主要財源外,也必須開拓更多的財源,蔡壁如認為,應適時鼓勵民間資金投入長照系統;台灣人愛買保險,以至於保險業者手上的資金非常龐大,但這些資金幾乎七成都往海外投資;事實上,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曾提出,希望吸引保險業資金來投資長照機構,現任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對此也樂觀其成。

因此,在上個會期中,金管會修正《保險法》,放寬保險業在國內的投資限制,特別是《保險法》146條之5,放寬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與社會福利事業時,可以擔任董監事席次,不受3分之1席次限制,希望藉此提高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與社會福利事業的誘因,但衛福部對保險業投資長照機構仍有設限,依照現行《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的規定,保險業不能佔長照機構董事席次超過3分之1。

立委蔡壁如認為,既然金管會已經放寬了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與社會福利事業的標準,衛福部也應提出相對應的修法,放寬保險業投資長照等社會福利事業的相關標準,讓民間的資金得以挹注長照體系。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守護擎天崗野化水牛 邱臣遠籲陽管處應超前部署制定牛隻移地計畫

私校亂象多 高虹安:教育部不能放任台觀學院擺爛 師生權益受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