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幾十年反核立場不變 支持藻礁就是要重啟核四是個謠言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團:幾十年反核立場不變 支持藻礁就是要重啟核四是個謠言
  • 字級
民團:幾十年反核立場不變 支持藻礁就是要重啟核四是個謠言

民團:幾十年反核立場不變 支持藻礁就是要重啟核四是個謠言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藻礁公投連署告急,份數尚缺14萬5千份。近日綠營把公投操作成「藍綠對決」,並頻頻散播「支持藻礁就是要重啟核四」的訊息,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今(27)日表示,幾十年「反核」的主要訴求,不會因此公投改變立場。其專職律師蔡雅瀅則指出,該謠言是明顯謊話,公投理由書中明確提到,支持政府「非核減煤」政策。

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質疑,當初環評提出台北港作為替代方案時,得到的回應是需要10、15、18年等不明確的時程,然而現在政府的說法則為11年,這些數字到底是如何進行評估?有關缺電的問題,去年台電總經理表示若觀塘不蓋,減少的備用容量率是2.4%,然而近日政府卻又說減少量是6%,究竟是過去謊還是現在說謊?

他強調,去年六月總統蔡英文和環團見面時就答應會召開「類聽證會」,公開討論所有的爭點,然而今年初總統府祕書長卻表示由於公投已經啟動,因此類聽證會暫緩。陳憲政希望,政府完整公開評估資料,一一解釋爭點,釐清到底是誰說謊。

蔡雅瀅也強調,依照目前政府能源轉型規劃,核一廠已除役、核二廠一號機將停機、三接尚未蓋好、核四不考慮的情況下,電力其實足夠使用。

她呼籲,政府應說實話,不該花大錢做廣告,製造假消息來打壓民間團體;例如告訴大眾開發範圍只剩下23公頃、只用18年前的既有填地,卻沒說明正在施行的海上工程,政府不應公然說謊打壓藻礁公投;政府的反核立場要和環團站在同一陣線,也期望政府重新考慮觀塘案。她強調:「所有的政治都是有限的生命,而這片生態應留給後代子孫。」

民團:幾十年反核立場不變 支持藻礁就是要重啟核四是個謠言 11

教授徐世榮則表示,政府雖說已縮小開發面積,但工業港區面積卻仍相同,應從是否變更土地地目來界定才準確;如未變更土地地目,當地還是特定事業專用區,只說縮小開發面積完全沒有意義,純粹只是話術;過去通過的環評缺乏合理性及正當性,然而經濟部卻持續釋放似是而非的消息混淆台灣社會;政府不應用話術來唬弄台灣人民。他強調:「主張台灣意識的政府,更不應掠奪自然資源、摧毀台灣的環境。」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認為,當初環評在尚未釐清爭議的情況下就草率通過,民間因而啟動公投,然而目前政府表示開發範圍從232公頃縮小至23公頃,不會對造成藻礁造成破壞,仍無法說明工業港開發範圍超過900公頃的爭議。

新聞照來源:時代力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署告急/蔡壁如:任何場合都去宣導藻礁公投連署 請大家多幫忙

立委籲勿操作藍綠對決 並請蘇揆連署藻礁公投 院長說好但未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