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74周年前夕 蘇煥智提議包圍財政部 讓法稅228有圓滿結果 - 匯流新聞網

NEWS

228事件74周年前夕 蘇煥智提議包圍財政部 讓法稅228有圓滿結果
228事件74周年前夕 蘇煥智提議包圍財政部 讓法稅228有圓滿結果

228事件74周年前夕 蘇煥智提議包圍財政部 讓法稅228有圓滿結果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228事件74周年前夕,民團呼籲,轉型正義應平等對待所有冤錯假案,才符合社會正義。前台南縣長暨大員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蘇煥智今(26)日提議,應包圍財政部,要求國有財產局撤銷強制執行財產,歸還給太極門,應該早日讓法稅228事件有一個圓滿的結果。

關於立法院下周將啟動修憲委員會,蘇煥智認為台灣法稅改革最核心的議題是廢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司法院,在普通法院外獨立設立行政法院也不合理,行政法院法官全部變成「駁回」法官,他認為應該要廢掉行政法院,直接併入普通法院。

「太極門案經過25年,在去年發生2個重大事件,一個是81年度稅單,執行署強制執行將太極門的財產沒收,另一個是竹北黃媽媽事件。」蘇煥智提及,好消息就是去年12月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程序法第128條,增列對於處分作成以後才存在或成立的新證據,他很肯定這是法盟及大家努力的成果。他表示,也應要求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28條把81年度的稅單撤銷。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法稅改革聯盟等25個民間團體為紀念2月20日世界社會正義日,以及228事件74周年,今日於台大應力館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228公權力濫用之反思」研討會。主辦單位表示,回顧228是一道重大的民族傷痕,這件公權力迫害事件,已獲轉型正義,但學者則認為「法稅228」的太極門假案延宕25年仍未平反,也須平等對待,始為轉型正義的真義與社會正義的精神所在。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Dr. Rene Wadlow提到,前幾天慶祝了聯合國的世界社會正義日,這和台灣即將到來的228紀念日具有相同重要的歷史意義,皆在提醒當政者,唯有尊重所有人權和基本自由,方能實現社會發展和社會公義,因為人民才是支持民主國家進步的最大資產。

總會副主席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則指出,回首台灣歷史,228是一道重大的民族傷痕,同時也提醒執政者謹記歷史的借鏡,落實保障人權與自由的可貴。

他覺得轉型正義的推動,不應侷限於特定事件或特定期間,而是以尊重人性尊嚴,本於公平正義,以民主法治與人權的精神為軸,平反所有的冤錯假案,進而達到沒有濫權起訴、沒有枉法裁判,讓刑罰與稅賦不再是國家給予人民的兩大痛苦,讓轉型正義符合真正的社會正義原則:「不僅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更是民主國家建構自由與安全社會的基礎。」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表示,人性尊嚴是二次大戰之後發展出來的,尤其是戰勝國對戰敗國的要求,所以在德國的憲法基本法第一條、義大利憲法第二條、日本憲法第十三條都明確地寫下人性尊嚴,一定要遵守。

228事件74周年前夕 蘇煥智提議包圍財政部 讓法稅228有圓滿結果 11

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律師指出,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涉犯8項重大違法,監察院並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依當時的公務員懲戒法有所謂刑先懲後的規定,就是說在刑事案件尚未判決確定前,公務員的懲戒就暫不予處理。等到96年太極門案三審確定無罪無稅後,公務員懲戒法第20條規定的5年、10年時效均已逾期,行政責任上就完全無法再去懲處侯寬仁,侯甚至還於107年間升任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由此可見時效制度產生極壞的負面影響。

張靜主張,所有公務員,或至少法官、檢察官的行政懲處的時效規定,應予廢除,除非已死亡為唯一的例外,否則真得難以正綱紀、維官箴。

新聞照來源:法稅改革聯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團陳情控苗栗縣府包庇與圖利廢棄物業者 監院應彈劾徐耀昌等人

立委籲勿操作藍綠對決 並請蘇揆連署藻礁公投 院長說好但未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