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醫學級肺部鍛鍊法 外科醫師與職能治療師打造正確呼吸觀念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醫學級肺部鍛鍊法 外科醫師與職能治療師打造正確呼吸觀念
【匯流書房】醫學級肺部鍛鍊法 外科醫師與職能治療師打造正確呼吸觀念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過去,很多人不會特別在意因感冒出現的咳嗽,不過隨著新冠肺炎全球疫情一年多延燒,現在大家更重視身體發出的各項訊號,同時透過各種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日本胸腔外科醫師奧仲哲彌指出,每個人應該讓自己的肺臟保持在年輕健康的狀態,經由調整站坐姿、鍛鍊呼吸肌、減少感染源等多管齊下,建立正確的呼吸訓練方式,就能維持肺臟年輕化。

面對疫情,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還能如何自救?奧仲哲彌表示,呼吸困難、心悸、連續咳嗽,就是呼吸系統疾病即將發作的徵兆。當長期有喘不過氣、咳嗽、喉中有痰的症狀,就無法推測症狀急遽惡化會從什麼時候發生。所以為了避免讓病情發展到如此情況,希望大家能將以下幾種應對之道記下來。

「採取輕鬆的姿勢吐氣」。醫師強調,這是在症狀發作時的基本動作。如果在很多呼吸系統疾病發作的第一時間進行吸氣動作,其實只會得到反效果,因為會讓人感到痛苦的原因不是「無法吸氣」,而是「氣吐不出來」。所以,當呼吸困難時,要先做動作就是「吐氣」。

奧仲哲彌分享,將「呼吸困難時就要吐氣」的訣竅,就是用嘆氣般地「哈」、「呼」來吐氣。記得要在吐氣的同時發出聲音,這樣就能順利吐氣了。肺中的氣全部吐出來後,接著的吸氣動作就能盡可能進行了。不過在吸完氣後,接下來的吐氣動作也要記得用「哈」、「呼」的吐氣訣竅。

在進行數次的深呼吸後,腦中的血清素和腦內啡會開始分泌。透過這兩種物質的鎮靜效果,可以讓呼吸逐漸平緩並恢復正常。醫師表示,呼吸困難的應對方法,要視場所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假使是在室外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時,首先要抓住某物或某個人,然後稍微讓上半身往內側蜷曲。

如果是在家中,則是建議採取抱住沙發座墊、枕頭的姿勢。身體緊貼著座墊後稍微蜷曲,不會因為多餘的呼吸動作而感到痛苦。要是已經進入喘不過氣、連續咳嗽的症狀時,請準備好複數座墊、枕頭再配合使用,然後試著採取最輕鬆的姿勢。

奧仲哲彌提出一套醫學級肺部鍛鍊法,透過自我呼吸訓練,有效減少肺年齡,只要掌握與呼吸相關的二十種呼吸肌,調整站姿與坐姿就能改變呼吸,避免忽略日常生活呼吸惡化跡象,就能提升代謝力能讓體內循環變更好。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醫學級肺部鍛鍊法:維持肺臟年輕化,避免流感、氣喘、肺炎、肺阻塞、久咳不癒的呼吸訓練。」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