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陳情控苗栗縣府包庇與圖利廢棄物業者 監院應彈劾徐耀昌等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團陳情控苗栗縣府包庇與圖利廢棄物業者 監院應彈劾徐耀昌等人
民團陳情控苗栗縣府包庇與圖利廢棄物業者 監院應彈劾徐耀昌等人

民團陳情控苗栗縣府包庇與圖利廢棄物業者 監院應彈劾徐耀昌等人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6)日上午開議,時代力量未到國會議場,卻先與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的20位鄉親至監察院舉行記者會,自救會控苗栗縣長徐耀昌包庇掩埋場業者,護航違法設置及試運轉,苗縣府涉嫌瀆職圖利。自救會向監院陳情,請監察院糾正苗栗縣府,彈劾徐耀昌,糾舉苗栗縣環保局長及苗栗縣農業處長等相關公務員。

時代力量三位立法委員陳椒華、邱顯智和王婉諭,加上苗栗縣議員宋國鼎,現身監察院前,陪同自救會向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苗栗縣政府違法瀆職及圖利業者,罔顧坤輿公司興辦事業計畫書有多項偽造文書的事實,包庇業者規避環評,護航違法許可試運轉。記者會後一行人進入監察院向監察委員田秋堇提送陳情書和相關證據。

陳椒華表示,坤輿案的興辦計畫書明顯牴觸法令,土地範圍面積重大錯誤,其興辦計畫有管理設施工程,但沒有將管理設施工程、建築工程、電氣照明、排水衛生等土地面積納入,意圖規避超過二公頃需環評,及牴觸「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第五點規定。

民團陳情控苗栗縣府包庇與圖利廢棄物業者 監院應彈劾徐耀昌等人 11

她指出,坤輿場址的地下水在高水位時是高於掩埋場底部的,且八次鑽探紀錄中有六次水位高於掩埋場底部,即坤輿的不透水隔離層是泡在地下水裡,也形同事業廢棄物浸在地下水裡,然而,不透水層沒有不破的,滲出水污染地下水的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陳椒華強調,坤輿的興辦事業計畫書有多項偽造文書的問題,除了隱瞞地下水位極高的事實,而且欠缺鄰近灌排區水系圖及影響的說明,還有隔離綠帶寬度不足、滯洪沉沙池容量不足、排水放流水池的同意使用書造假等偽造文書情事。但目前徐耀昌所主政的苗栗縣政府卻視而不見,未能本於職責嚴格審查,而持續包庇護航坤輿公司規避環評,對陳舊的興辦事業計畫書也未要求辦理變更及更新,寬鬆通過其試運轉申請,將影響周遭900甲良田的灌溉水質。

「而苗栗縣政府許可坤輿公司在特定農業區中間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卻未見苗栗縣農業處同意農牧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的證明,違反相關法令,但苗栗縣環保局卻同意試運轉,明顯涉嫌違法瀆職。」陳椒華指出。

王婉諭則針對坤輿公司將掩埋場開發面積壓在2.0公頃以下,刻意規避環評提出批判。她認為,苗栗縣政府罔顧坤輿公司一再投機取巧,和明顯規避環評的不良企圖,而苗栗縣環保局卻配合演出,大開方便之門,讓坤輿的聯外道路用取巧的方式解套,未就供公眾通行的現有巷道是否可等同坤輿的聯外道路已不再專用,跟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進行釐清,反而直接通過坤輿的試運轉計畫,苗栗縣環保局明顯涉嫌瀆職及圖利坤輿公司。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苗栗縣政府涉嫌圖利業者不當獲利恐高達60億元。前縣長傅學鵬與劉政鴻任內,坤輿提了14次申請,縣府皆未核發處理許可,但現任縣長卻在無連任壓力的第二任,協助坤輿鑽漏洞解套聯外道路問題,罔顧本案諸多環評、水保與農業灌溉用水安全等爭議與缺失,快速通過試運轉計畫,涉嫌圖利業者試運轉期間高達上億元的利益,以及未來正式營運高達數十億元的獲利。

陳清鑫強調,事業廢棄物處理費以市價每噸約二萬元計算,試運轉許可收受8223.7噸廢棄物可收1.64億元,全場可埋近30萬噸廢棄物,可收取高達近60億元處理費。業者20年前在苗栗鄉下買山坡地,應該是很便宜取得農牧用地,興設掩埋場可說是本小利大,業者根本是把龍昇村的山谷當聚寶盆,犧牲周遭造橋鄉的農水土環境而獲得巨大利益:「苗栗縣政府包庇偽造文書和規避環評的業者,這不是圖利,什麼才叫做圖利?」

田秋堇表示,將啟動調查,並擇期召開證人會議,及約詢相關官員和專家學者,以釐清案情,做出調查報告,如確有違法失職,將會提出糾正。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降低修憲門檻 民進黨更容易改國號? 民眾黨團:仍不容易達到

蘇貞昌立院報告百億養豬基金 推動屠宰、運送與傳統攤商冷鏈系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