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變遷 應督促政府積極行動與產業、公民一起邁向永續發展 - 匯流新聞網

NEWS

面對氣候變遷 應督促政府積極行動與產業、公民一起邁向永續發展
面對氣候變遷 應督促政府積極行動與產業、公民一起邁向永續發展

面對氣候變遷 應督促政府積極行動與產業、公民一起邁向永續發展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24)日與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共同舉辦「淨零碳排 立即行動」記者會,宣示開啟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的第一步,接下來將督促政府積極行動、協助產業創新行動和公民參與共同行動,一起邁向永續發展。

洪申翰指出,台灣已經面對一些無法閃避的氣候風險,而這個風險分為兩個層次,第一層是「氣候環境」層次,第二層次是「產業經營」層次;第一層次是去年夏天連續超高溫、降雨減少以致缺水停灌等問題;第二層次是,在國際上,去年是全球氣候目標大躍進的一年,國際產業的領頭羊歐盟訂定碳關稅政策。

他指出:「日本、韓國在去年分別宣布2050碳中和國家戰略;美國總統拜登在競選時就提出2050淨零碳排,上任後更宣示重回巴黎協議,去年已經有上百個國際品牌提出2050碳中和承諾,並擴及供應鏈,這意味著倘若企業沒能達成碳中和,未來恐進不了品牌供應鏈。」

「面對『氣候環境』及『產業經營』兩層次的氣候風險,對台灣來說是機會或是危機?」洪申翰強調:「端看我們看待這波趨勢的視角。」他表示,過去不少產業確實認為減碳會增加成本影響競爭力,環境和經濟是二元對立,但接下來恐怕相反,減碳不足才會影響產品、貿易競爭力;台灣的氣候目標還停留在2050年回到2005排放量的一半,遠遠不及國際趨勢,應拉升目標為2050淨零碳排。

洪申翰於去年底與民團、學者合作提出《氣候變遷行動法》草案,得到國會39位委員的支持,已經在去年底送入立法院;氣候風險迫在眉睫,台灣需要更大範圍的法規因應,這部《氣候變遷行動法》草案涵蓋2050淨零碳排入法、行政院氣候會報作為總體氣候政策指揮、協助產業與社會的創新與轉型、面對氣候環境風險的調適專章等重點。他強調,政府應成為台灣社會與產業面對氣候風險的「碳中和靠山」。

「淨零碳排 立即行動」記者會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主持,共有跨黨派立委蘇巧慧、吳思瑤、李昆澤、沈發惠、林楚茵、洪申翰、邱臣遠、邱顯智、范雲、莊競程、劉世芳、賴品妤12位出席。

新聞照來源:洪申翰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綠互譙藻礁公投政治操作 公投小組:由國民行使重大政策的複決

稅制改革不能打假球!柯文哲:若講民生議題 不分黨派我都可以參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