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內心話4-2】陳椒華籲跨黨派關心空污、食安、廢棄物議題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立委內心話4-2】陳椒華籲跨黨派關心空污、食安、廢棄物議題
【立委內心話4-2】陳椒華籲跨黨派關心空污、食安、廢棄物議題

【立委內心話4-2】陳椒華籲跨黨派關心空污、食安、廢棄物議題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立法院第十屆立委裡面,有些首次擔任者,為了能很快嫻熟地擔任問政、立法、監督行政部門的角色,他們深入基層了解民意,也充分了解國家法律、政策層面的問題後,尋求解決方案,而在國會問政上有優秀的表現,他們也很樂意在這裡把一年來,工作經歷的內心話與大家分享。

「環保鐵娘子」陳椒華在擔任立委前,已投身環保運動30年,長期為環保奮戰,經歷靜坐、抗爭,被黑道威脅,遭歹徒持鐵條毆打,仍不改其志,進立院依然持續關心環保議題。當立委不到一年即被選為時代力量黨主席,她坦言透過立委、黨主席的職位,更有機會去落實之前想要做的事情。

關心環保議題   提主決議預算推動

陳椒華透露,當黨主席這個位置要關心的就是在各地方發生的議題,她之前關心的環保議題也是全國性的,現在跟地方黨部結合,有更多的人力來合作,除了環保議題,也可以關心其他的,例如居住正義、萊豬、廢棄物處理等議題,以及各縣市需要她支援的議題:「我都可以跟環團及地方黨部合作,所以我覺得做主席更可以擴大我關心的議題的實質進展。」

「像我關心的工業區發展對國人健康影響,我提了主決議,就是希望衛福部要做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還有健康風險評估。然後在萊豬的議題,我也提了主決議,希望衛福部要做健康相關的風險及流行病學的研究。」她表示,這些部分可以在立法院質詢、在預算提案達成,然後另外在污染工廠或者是違規工廠的拆除、空污的改善、水資源水質標準、水質的改善,都可以通過提主決議預算來推動相關的議題。

呼籲跨黨派合作  產業必須再升級

因為她關心的很多議題屬公共議題,其實可以跨黨派合作,所以她呼籲立院不分黨派立委來支持與合作。陳椒華指出,目前在廢棄物處理、廢清法的修法,還有空污嚴重的區域都需要大家關心。她表示,主要的問題還是要產業升級,還有違法工廠的部分拆除;讓台灣農地能夠維持完整,她說食安也是國安,並再次強調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空污嚴重的區域,需要推動無煤,興達電廠、中火要趕快除役。」她提及,在萊豬公投方面,時力會積極準備好,把時力「要有標章」的主張提出來,可以的話就是盡量少進口,但是絕對不要進口內臟。

促修土地徵收條例   樂與各委員接觸

陳椒華還說,另外在土地徵收的抗爭,被迫遷者多,新的會期她希望趕快來修土地徵收條例、修廢清法,還有想辦法解決目前的嚴重空污,農地污染的部分就是應該禁止農地傾倒廢棄物的修法:「還有溫室氣體的排放,溫管法這邊的修法,希望能夠趕快加油,在2050年能夠有淨零碳排放。」

【立委內心話4-2】陳椒華籲跨黨派關心空污、食安、廢棄物議題 11

此外,陳椒華提到她在臨時會審查預算時,提案關於陸域風機問題的部分,她希望風力風車能夠遠離住宅,在陸地的部分最好能夠不要靠近居民,要趕快訂定相關規範讓風車遠離住宅至少要1000公尺的距離,陸域風車增加嚴格的環評方面的審查,此方面環保署已同意做檢討。

至於,當立委一年裡比較有趣的跟遇到困難的事是什麼?陳椒華認為:「比較有趣的事情,就是可以跟不同的委員來接觸、認識,然後看到大家的專長,就是也滿有趣的。」她表示,困難的事就比如索取資料時,會遇到比較爭議的資料要不到的情況,比如說石木欽案,她要了解這案子所需要的一些調查報告都要不到,這令她覺得受阻礙。

新聞照/影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陳椒華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委內心話4-3】邱臣遠:需要民意的支撐去對抗絕對的傲慢

【立委內心話4-4】洪孟楷:綠立院黨團成政院橡皮章是自我閹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