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內心話4-1】高嘉瑜:問政犀利及理性監督 讓施政貼近民意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立委內心話4-1】高嘉瑜:問政犀利及理性監督 讓施政貼近民意
【立委內心話4-1】高嘉瑜:問政犀利及理性監督 讓施政貼近民意

【立委內心話4-1】高嘉瑜:問政犀利及理性監督 讓施政貼近民意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立法院第十屆立委裡面,有些首次擔任者,為了能很快嫻熟地擔任問政、立法、監督行政部門的角色,他們深入基層了解民意,也充分了解國家法律、政策層面的問題後,尋求解決方案,而在國會問政上有優秀的表現,他們也很樂意在這裡把一年來,工作經歷的內心話與大家分享。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2005年以24歲成為我國史上最年輕的國大代表,2010年當選台北市議員,2018年三連霸,並獲港湖第一高票,被譽為吸票機。她雖是民進黨員,但認為就事論事,做對的事情就好,所以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互動友善,當上立委後,質詢綠營官員時不假辭色,難免惹來網友酸言酸語,不過她的支持者就是喜歡她不做作,有點無厘頭又愛搞笑。

資料準備充分 盡己所能做到最好

高嘉瑜談到從議員到立委,當立委管的是國家大事,舉凡國防外交、財經、兩岸可能都有必要去瞭解,所以它的高度跟廣度差很多;另外,質詢的次數跟時間也相對長很多,大概可能一個會期,三個月的時間,她就質詢了一百多次;每天都要準備很多的資料,質詢會被放大鏡檢視,所以都是戰戰兢兢,因為畢竟面對政府官員,尤其都是部長級的,資料要準備得非常充分,所以相對之下,壓力也會大很多。

她表示,當立委之後變成整天都要待在立法院,不僅是要準備質詢、等待質詢,也要開協調會等等,所以相較之下忙碌非常多,也比較沒有時間到地方上去跑行程,主要的重心都在立法院問政;通常周末在地方上,都還是盡量能夠讓大家看到,才不會讓大家覺得「好像當立委,跑到中央去之後就看不到人」:「我覺得什麼事都盡量去做,雖然沒有辦法做到滿分,但是就是盡自己的所能做到最好。」

跑地方行程唱歌   問政議題獲年輕人肯定

「遇到的這些婆婆媽媽,阿公、阿嬤對我們都是非常的支持,最主要可能就是把我們當做自己的女兒或者孫女,所以看到我們都覺得特別的親切、可愛。」高嘉瑜講到跑地方行程時,大家對她唱歌都是非常有興趣,每次看到她都說:「啊!唱一首歌。」她強調,當然也有人覺得她表現很好,做得很讚

至於,地方上的年輕人則覺得她問政的議題比較接地氣,或者是跟他們的想法比較接近,高嘉瑜解釋,最主要的因素,是因為她本身就是年輕人,所以問政的議題跟方向,包括網友所關心的議題,她都盡量滿足大家,希望政府能夠往年輕人的想法去做,這就是她在立法院努力的目標。

與官員質詢台交鋒  理性監督政府

當立委之後,她發現跟議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行政官員的態度都滿強悍的,以前在議會問政的時候,基本上官員態度都比較客氣;雖然她是執政黨的立委,但是可能因為問政的方式比較犀利,或是比較嚴厲?所以官員相對之下,比較會跟她針鋒相對。

所以,大家會看到很多高嘉瑜跟官員交鋒的畫面,她透露:「好像很多人就認為說這個好像不太像執政黨的,執政黨的官員怎麼會跟執政黨立委這樣子。」但是,她覺得有時候就是透過這樣子的一個交鋒,能夠讓議題凸顯出來,或者能夠讓官員知道她其實也是代表民眾的想法。

【立委內心話4-1】高嘉瑜:問政犀利及理性監督 讓施政貼近民意 11

高嘉瑜指出,不管她今天是不是執政黨的立委,其實都希望執政黨往大家認為比較需要去改進的方向去努力,所以她覺得:「並不因為是執政黨就必須要站在一個放水或者是護航的角度。」她主張,透過理性的監督,才能夠讓政府施政往更好的方向去貼近民意,這個才是重點。

最後,高嘉瑜開玩笑地說,有個誤會是她必須要澄清的:「大家可能覺得我唱歌很難聽這件事,我一直在澄清,其實我唱歌很好聽啊!」

新聞照/影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高嘉瑜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委內心話4-2】陳椒華籲跨黨派關心空污、食安、廢棄物議題

【立委內心話4-3】邱臣遠:需要民意的支撐去對抗絕對的傲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